扎根基层不言悔 热心为民暖人心

发布时间:2015-05-11 点击数量:3998

   

模范档案:傅涛,男,1976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市法院长埫口法庭庭长。曾被市委政法委授予“全市政法机关服务企业先进个人”和“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称号,他所带领的长埫口法庭也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全市三万活动先进工作组”和“全市政法机关服务企业先进单位”称号、被汉江中级人民法院授予“集体三等功”称号。

一、   心系群众,热心服务暖基层

从1996年至今,傅涛已经在基层法庭工作了二十个年头。作为一名基层法庭法官,需要直接面对群众、经常接触群众,是否尊重群众、是否为群众着想,直接决定着法官的服务态度。在十几年的基层审判工作中,他一直要求自己“心系群众,把群众当做家人”。担任长埫口法庭庭长后,他就要求全庭干警在服务观念上树立群众至上的思想,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当成大事、当成急事;在服务态度上坚持热情细致的原则,不给冷面孔、不说生硬话、不摆官架子。他和全庭干警坚持接待大厅值班制度,做到“群众来法庭就有人接待,群众咨询反映问题就有人答复”。近2年来,他接待群众立案68件、涉诉信访24件、咨询反映问题300余起。

在他审理的原告向某与被告陈某、柳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中,原告以48万元的价格将自己所有的一片林木卖给了被告,双方签订了书面合同1份。被告在将大部分林木砍伐完毕后,以剩余林木无法继续砍伐为由拒绝支付3万元余款,原告一直讨要无果遂向法院起诉,要求被告给付剩余的3万元货款并按合同约定支付违约金2万元。考虑到原、被告曾经是要好的朋友,后因此事反目,傅涛将双方当事人叫到一起,耐心细致地开展庭前调解工作,但二人对余款金额始终不能达成一致意见。面对这种局面,傅涛认为必须先查清被告所砍伐林木的实际情况才能找到该案的症结所在,否则双方都不会服气,调解工作也难以继续开展。随后,他带领干警两次前往林木所在地找干部群众调查核实情况,查明剩余林木未砍伐的原因和具体数量。随着调查的深入,案件事实已基本查清,但开庭时间也已临近。傅涛原本想在开庭时继续进行调解,但二被告均未到庭。庭审后,为了让原、被告“化干戈为玉帛”,傅涛并没有直接判决,而是继续耐心地分头做工作,通过摆事实、讲法律,最终使双方达成了被告支付原告货款25000元的调解协议,该纠纷也顺利解决。

傅涛曾经说过:“基层法庭这个岗位是平凡的,但是只要我们心系群众,依法办案,为群众谋利益,就能使原本平凡的工作变成神圣的岗位。只要我们设身处地替群众着想,急群众所需,解群众所难,努力为群众办好每一个案子,我们就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二、走进群众,排忧解难促和谐

作为一名基层法庭的法官,平时接触最多的就是普通老百姓。辖区居民经常会因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争得面红耳赤,进而向法院提起诉讼。为了给辖区居民排忧解难,处理纠纷,他的足迹踏遍了长埫口镇的每个村居、每条小路。为了给辖区企业提供及时的法律服务,他经常走访长埫口镇的大部分企业和在建项目。来长埫口法庭工作前,有人说当地居民信访不信法,工作难做。可是在谈及在长埫口法庭工作九年的感受时傅涛说:“人心都是肉长的,只要用亲民、爱民的真挚感情走进群众,就没有不讲理的人!”。在执行原告邹某与被告刘某人身损害赔偿纠纷一案中,法院判决刘某赔偿邹某经济损失8968元。判决生效后,刘某不仅拒绝履行赔偿义务,还玩起了失踪,邹某无奈只好向法院申请进行强制执行。多年来,由于刘某一直与执行干警玩“躲猫猫”,其家人也拒绝透露行踪。执行干警多次查询他的账户都没有发现财产,导致案件一直没有执结,邹某也多次到法院监察室及市信访局信访。傅涛在接手该案后迅速到邹某家中走访,得知邹某系残疾人,家中所有开销基本靠其一人挣钱维持,孩子读书的学费还没有着落。案件执行期间,傅涛经常到邹某家中嘘寒问暖,安抚其情绪,然后再到刘某家中,会同村干部一起劝说其家人配合法院工作,希望刘某能回来主动履行执行义务。由于刘某家人一直不愿配合,傅涛便带领法庭干警多次往返各银行查询刘某的财产线索。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半年的不懈努力,终于查到刘某在武汉一家银行的账户上有一笔存款,足够支付判决书确定的赔偿金额。傅涛在准备好相关法律文书后,和干警们迅速赶往存款所在银行,及时进行了冻结和扣划。在领到执行款后,邹小国的眼睛湿润了,心情激动地说:“这么多年都没有执行下来的案子,我还以为已经没有希望了,谢谢傅庭长”。

三、贴近群众,司法为民显本色

傅涛所在的长埫口法庭辖区面积大,与天门、汉川、蔡甸相邻,当事人打官司要跑很远的路程,特别是一些老弱病残当事人,维护自己合法权益更是困难。针对这一情况,该庭设立了十余个巡回审判点,傅涛坚持每月到巡回审判点处理案件,有时甚至直接到群众家中处理案件。巡回审判既拉近了与当事人之间的心理距离,促进了当事人服判息诉,也宣传了法律,提高了所在地群众的法治意识,起到了法制预防的作用。如在审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时,傅涛在通知被告王某到法庭领取送达法律文书时,王某非常不配合工作。到王某家后,才得知王某因右腿骨折,卧病在床,加之妻子到法庭起诉离婚,心情非常糟糕。为了减轻当事人的负担,方便当事人诉讼,傅涛积极与王某沟通协商,在消除了王某的顾虑后,决定就在其家里进行巡回审判。最后,在傅涛耐心地调解之下,双方达成离婚调解协议。参加旁听群众们对巡回审判方式赞不绝口,既现场解决了矛盾纠纷,又学习了法律知识。

多年来,傅涛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热情服务,换位思考,给群众应有的尊重和关爱,成为群众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