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院长在全院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2-05-02 点击数量:8625
  同志们:

  今天召开全院干部大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全省政法工作会议、全省法院院长会议和全市系列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11年的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工作。

  一、2011年工作简要回顾

  2011年,我院在市委领导、市人大监督和上级法院的指导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狠抓审判管理和队伍建设,全院干警齐心协力,奋力拼搏,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审判质量、队伍素质和司法公信的有效提升,为仙桃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法院工作受到了市委和上级法院的充分肯定。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单位;被省法院授予全省法院“审判管理年”活动先进单位;审判绩效综合考评成绩位列汉江法院第一名;院党组被市委授予先进党组中心学习组;综治工作、计划生育工作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毛嘴人民法庭受到最高人民法院表彰。刚才,梁木成同志宣读了表彰文件,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还有部分同志将受到上级法院和市委政法委表彰,在此,我代表院党组向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为仙桃法院各项建设作出贡献的全院干警表示崇高的敬意!

  过去一年,我院在审判工作、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主要体现在“五新”:   

  (一)审判执行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7078件,审(执)结7021件,结案率为99.2%。收、结案数较之上年大幅度上升。通过深入开展“审判管理年”活动,整体审判质量、效率和效果进一步提升。

  有力打击了刑事犯罪。始终保持对严重暴力犯罪和多发性侵财犯罪的高压态势,积极参与“打黑除恶治盗抢”专项斗争,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全年共审结各类刑事案件494件,判处犯罪分子693人。严格执行“两个证据规定”,确保刑事案件审判质量。深入推进量刑规范化工作,规范自由裁量权,适用量刑规范化的刑事案件418件,占全部刑事案件的84.6%。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正确把握从严与从宽的民意基础和社会效果,做到了宽严有据、宽严适度。积极运用司法调解手段处理刑事附带民事案件,共调解刑事附带民事案件90余起,为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400余万元。

  妥善处理了民商事纠纷。共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5465件,标的额6600万元。坚持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目标,审理各类民生案件1026件。坚持能动司法,依法调节市场主体间法律关系,审理各类经济案件528件,维护了市场交易安全。加强对法庭审判业务指导,积极开展审判研究和案情分析,促进了人民法庭案件质量提高;各人民法庭继续开展“法庭服务周”活动,不断完善便民利民举措,积极为当事人解决诉讼难题,共审结案件3997件,化解了矛盾纠纷,维护了一方安定。

  积极化解了行政争议。运用协调方式,建立“诉前沟通、诉中协调、诉外疏导”的案件处理机制,努力促成行政争议和解,防范矛盾激化。共审结行政案件38件,执行非诉行政案件75件,为舒缓官民矛盾,优化地方经济发展环境做出了努力。

  努力破解了执行难题。坚持以最大限度实现当事人合法权益为目标,深入开展争创“无执行积案先进法院”活动,大力开展“反规避执行”整治活动。突出重点,对涉农、涉企以及涉及民生的的案件优先执行。加强执行工作统一协调管理,积极依靠地方党委、政府,协调有关部门联合执行,讲究执行方式方法,依法执行了一大批案件,确保了当事人实体权利得到实现。

  (二)能动司法取得新成效

  加强“窗口”建设,落实司法便民措施。将立案庭和7个基层法庭作为窗口建设重点单位,严格落实着装上岗、文明接待、指导诉讼等服务措施,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开展巡回审判和“法庭服务周”活动,坚持送法上门,就地解决矛盾纠纷,尽力方便群众诉讼,贴近了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实行繁简分流,提高办事效率,近70%的案件适用简易程序审理,减轻了当事人诉累。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为困难当事人减、免、缓诉讼费,保证了困难当事人打得起官司;全年共为54起案件当事人减、免、缓交诉讼费34万余元,救助特困申请执行人10人,发放执行救助金30多万元,充分体现了司法人文关怀。

  强化诉讼调解,多措并举化解社会矛盾。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原则,将调解贯穿办案全过程;积极与有关部门联合,推行诉调对接,建立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着力化解社会矛盾。7个基层法庭以调解室作为人民调解组织的联络点,加强对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导和协作,张沟人民法庭在全市综治现场会上做了典型发言。全院案件调(撤)率达到80.2%。妥善做好涉诉信访工作,坚持院长信访接待日制度,落实“事要解决”的要求,全年共化解涉诉信访案件30余起,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答复,没有发生群体性上访事件。认真办理督办案件,市人大督办的6件案件,全部按要求进行了办理回复。

  延伸审判职能,主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积极开展社区矫正和重点帮教活动,采取法律宣传进社区、重点帮教进家庭、思想感化进监所等方法,挽救了一批失足青少年。与辖区居委会联手开展禁毒活动,帮助群众树立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法制观念。积极支持新农村建设,稳妥处理新农村建设中发生的土地调整、项目建设、利益分配纠纷案件110余件。扎实开展“城乡互联、结对共建”和“三万”活动,开展“四进四访”,组织干警进村入企进行大调查、大走访,走访重点企业30多家,提供法律咨询100余次。大力支持计生部门工作,协助查办“两非”案件32件,受理办结社会抚养费征收案件114件。抽调干警参与市“三地办”、“两违办”、信访局等工作,执结“两违”和“三地”行政申请执行案件47件。去年9月份,我院还积极组织干警参加防汛救灾工作,在西流河分洪区帮助群众进行转移,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审判管理取得新进展

  深入开展“审判管理年”活动,成立审判管理办公室,实行审判质量统一管理,加强和创新管理举措,有效提升了审判质量,全年审(执)结各类案件7021件,一审服判息诉率达98.45%,无非正常赴京赴省上访案件。31项绩效考评指标中,有23项高于省院规定的满意值,在汉江中院年终对基层法院的考核中名列第一。强化层级管理,构建了院长和审委会领导、专门审判管理机构主导,各层面管理主体相互配合,全院干警积极参与的审判管理工作格局,形成工作合力;强化监督管理,把办案的每一个环节、程序都纳入管理范畴,促进了办案各个环节高质有序运转;强化绩效管理,促进各项考核指标的均衡和达标。

  (四)队伍建设呈现新面貌

  政治素质明显增强。以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加强“公正、为民、廉洁”司法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开展“群众观点大讨论”活动,着力教育干警树立“人民法官为人民”的思想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有效解决了宗旨观念不牢、服务意识不强、自我要求不严、形象不好等问题。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全院评选26名党员作为“党员示范岗”,树立17名学习、廉政标兵,强化了示范和模范作用。开展建党90周年纪念活动,组织开展“我为党旗增光辉”演讲、“唱红歌、颂党恩”歌咏比赛,举办迎国庆运动会等,全院干警的思想政治素质明显提升,精神面貌有了较大改观。

  司法能力逐渐提升。以“三新”夜校为载体,每隔周一晚上对干警进行学习辅导,学习新政策、新法律、新知识,拓宽了干警知识面,提高了法官司法理论水平。继续坚持学历教育、司法考试激励机制,有3名干警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开展岗位技能培训比武,通过法律文书评比、示范庭审观摩、应用法学研讨等方式进行岗位练兵,有效提升了司法能力。全年有2件案件被汉江中院评为“10大精品案件”、3份裁判文书被评为优秀裁判文书。

  队伍管理进一步严格。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组织干警到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增强廉政观念;充分发挥廉政监督员作用,赋予廉政监督员的监督职责,加大监督力度;注重从源头上遏制腐败,建立腐败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加强对容易产生腐败的重点岗位和重点工作环节进行监督和制约;落实中层干部诫勉谈话制度,要求全体干警作出廉政承诺;强力推进“治庸问责”行动,大力整治庸、懒、散、软行为,认真落实最高院“五个严禁”规定和湖北省政法机关执法问责六条规定,司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司法公信力逐步提升。

  (五)司法政务警务保障取得新进步

  加强综合协调、机要文秘、宣传调研等后勤服务工作,确保了机关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扎实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大力提升警务保障能力,确保了机关安全和值庭、看押安全无事故,司法警察大队在岗位大练兵活动中受到省法院和汉江中院表彰。重视信息调研宣传工作,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积极宣传法院审判工作、队伍建设和法院改革的工作成绩,司法行政、司法技术鉴定工作认真履职,热心服务,有力服务和保障了全院各项工作。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有的法官业务水平不高,审判作风不实,责任心不强,办案马虎粗糙,少数案件质量效率不高,效果不佳,案件上诉发改比例高,特别是一些案件在实体或程序上存在质量瑕疵,导致当事人缠诉信访,审理过程或裁判结果得不到当事人和社会公众的认同,严重影响了司法公信力。二是有的法官能动司法理念树得不牢,司法为民意识不够,工作方法简单,做群众工作和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不强。三是少数干警不能严守廉政纪律和审判纪律,接受当事人财物和吃请,故意泄露审判秘密,甚至有极个别干警为一点蝇头私利讨好当事人,充当“内鬼”,给当事人出歪主意,抓住案件处理中的瑕疵,怂恿当事人告状、上访、找领导,极大地损害了法院形象。对于这些问题,全院务必要高度重视,在新的一年里重拳出击,重点治理,决不能让这种歪风邪气传播漫延。

  二、2012年工作部署

  2012年,我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以及上级法院的工作部署,坚持“三个至上”指导思想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深化三项重点工作,弘扬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执法办案水平,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切实推进我院各项工作科学发展,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具体要求是:裁判要公正、矛盾要化解、服务要到位、干警要廉洁、机关要平安。重点抓好“五个更加注重”,实现“五个新跨越”:

  (一)更加注重能动司法,实现服务大局新跨越

  进一步加强涉及民生案件审判工作。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分子,继续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积极参与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治理。审理好集资诈骗、网络诈骗、危险驾驶等社会关注刑事案件,树立公平正义价值导向。加强少年刑事审判工作,切实贯彻“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寓教于审,帮助失足青少年弃恶从善,重新做人。

  进一步加强民事审判工作。依法妥善审理医疗、交通事故赔偿、土地拆迁补偿、城中村改造补偿、教育、婚姻家庭以及涉农等民事案件,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加强对涉企案件的审理,开辟涉企案件绿色通道,落实服务企业六项承诺,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进一步加强诉讼调解工作,完善诉调对接工作机制,推动“大调解”工作体系建设,完善人民调解协议司法确认机制,形成化解社会矛盾的整体合力,力争把矛盾化解在当地、在当时、在基层。

  进一步加强行政审判工作。审理好劳动和社会保障、农村土地征收、计生、城管等案件,保护行政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注重行政纠纷实质性解决,大力推行行政诉讼协调方式,妥善化解行政争议,促进依法行政和社会和谐。

  进一步加强执行工作。进一步完善执行联动威慑机制,推进执行信息系统与社会诚信体系对接工作。注重讲究执行方法,慎重适用执行强制措施,尤其是对企业正在生产的厂房、机器设备,一般不得采取强制拍卖等措施。依法审慎执行房屋拆迁、土地征收等案件,防止引发恶性事件。

  (二)更加注重审判管理,实现质量与效率新跨越

  进一步深化审判流程管理机制建设。实行“立案时间、分案时间、开庭时间、审委会讨论时间、庭长审核文书时间、分管领导签发文书时间”等环节的表格化监控,杜绝案件久拖不审、久审不结和“隐性”超审限问题。每位法官审理的每一件案件经历的每一个节点,均应纳入审判流程管理,及时录入信息,做到网上留痕,确保审判管理系统全覆盖、全员覆盖。坚持静态管理与动态管理相结合,对超审限、不均衡结案等现象实行系统自动预警与人工催办相结合,督促整改提高。科学评估审判节点风险等级,实行审判质量风险节点监控,逐步建立系统完善的案件质量风险防控机制。

  进一步深化案件质量评查机制建设。继续坚持每周对全院法律文书评查制度;坚持每月10日前案件预结报表制度;坚持每季度对全院案件质量评查制度。开展优秀案件和优秀裁判文书评选,在全院评选30件优秀案件和50份优秀裁判文书。

  进一步加强案件质量责任机制建设。重点治理瑕疵案件(程序、实体、作风)和上诉发改案件,认真贯彻落实省法院《关于对改判发回重审案件由纪检监察部门介入调查的规定》,对瑕疵案件、发回改判案件、领导关注的案件、当事人反映强烈的案件要重点评查逐案说明情况,切实解决存在的案件质量问题。对构成违法审判和差错责任的,严格按照省法院《违法审判和差错责任追究办法》追究责任。

  进一步加强案件信息录入工作。案件信息录入要做到真实、及时、准确、完整,做到案件台账、司法统计报表和审判绩效系统时间同步,数据一致。各业务庭庭长要切实负责,对于不按要求,导致信息录入不规范,影响全院考评业绩的单位,取消评先资格,并追究单位负责人责任。

  进一步强化绩效管理。狠抓绩效指标的分析、评判和管理。抓指标分解,细化考核目标。分解细化相关绩效指标,修订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制,将责任落实到庭到人,作为年底对各单位和个人考核的依据;抓指标培训,把握考核重点。审管办要适时做好绩效指标体系价值导向、影响指标值基础数据项的讲解和辅导;抓指标改进,落实考核措施。每月对主要绩效指标值存在的偏差和反映的问题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研究,指派专人定向督办,促进各项指标进一步优化。

  (三)更加注重涉诉信访化解工作,实现“事要解决”新跨越

  涉诉信访是近年来困扰法院工作、影响法院形象的一个大难题。今年大事多、喜事多,信访维稳任务十分艰巨。中央、省委和市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三番五次明确信访工作目标任务,三令五申强调信访工作纪律,上级党委要求“三个千方百计、一个坚决防止”(千方百计把进京上访和非正常上访数量降下来;千方百计把源头问题治理好;千方百计把积案化解掉。坚决防止发生影响社会大局稳定的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市委明确规定:凡发生进京、赴省非正常上访的,全市通报批评;两次被通报的,“黄牌”警告;三次被通报的,进“笼子”管理,实行一票否决。因此,全院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务必高度重视信访问题。首先要认真开展矛盾排查,尽早发现信访隐患,及时化解,防止新案演化成信访。对每件案件的裁判和执行,要进行信访风险评估,决不能草率从事;其次,要下大气力化解信访积案,要严格落实“四定一包”工作责任制和“四个必须”、“五项制度”的工作要求,采取重点约访、领导包案等方式,研究化解措施,确实一时难以化解的,要做好稳控工作,把当事人吸附在当地,决不能放任自流,造成负面影响。

  (四)更加注重队伍建设,实现法院形象提升新跨越

以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开展“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和“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司法能力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争创“五个一流”(教育、管理、素质、业绩、形象),为实现全院工作新跨越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推进思想政治建设。今年,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相继部署开展了“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四联四助”、“五亮五比五创”、“三抓一促”(抓作风、抓环境、抓落实、促跨越)等主题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好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是今年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我院已经制定印发了方案,全院各单位和全体干警都要按照院党组的部署抓好落实。在主题实践活动中,要立足岗位,搞好统筹,整体推进。要继续开展“法庭服务周”活动,认真落实《仙桃市政法机关服务企业营造公正安全发展环境的六项承诺》,落实好“六个一”要求,即一家企业、一个包挂领导、一个专班、一月进企办公一次、解决一批问题,主动服务,为企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主动开门纳谏和基层走访,广泛听取“两代表一委员”和企业代表的意见建议,了解社情民意,密切与群众关系,促进审判执行工作顺利开展。要通过扎实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达到锻造思想、历练作风、端正品行、提升形象的实效。

  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按照“抓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审判”的总体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党的建设、队伍建设与执法办案相互促进的规律与途径。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党组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既要落实责任、分工负责,又要搞好配合支持,党组决策必须落实到位,必须树立“一盘棋”思想,决不能形成小团体,把分管变成分治,真正把党组织建设成为讲政治、顾大局、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领导核心。加强支部建设,通过“党员示范岗”的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干警先锋模范作用。

  进一步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大力开展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活动,实行“五个一”,即全院抓一月岗位练,组织上一堂培训课,各庭开一次示范庭,集中办一次讲评会,组织一次技能赛。通过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活动,提高办案、办事能力和水平。继续坚持举办“三新夜校”,组织干警学习“新政策、新法律、新知识”,更新知识,开阔视野,增长才干。大力开展审判研讨活动,总结各类矛盾的规律和特点,正确理解、把握、运用法律和政策,提高干警分析和解决矛盾能力。有效应对审判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组织干警开展民情走访,排查社会矛盾触点,提高干警对基层社会矛盾的预判能力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

  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教育为先,抓好廉政专题学习,开展警示教育,促使干警保持思想警醒;加强监督约束,继续开展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建立完善预警防控工作机制,将腐败风险预警防控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个人,从源头上遏制腐败;推行廉政保证金制度,实行奖惩兑现;继续强力推进“治庸问责”行动,严格执行最高院“五个严禁”和省政法机关“执法问责六条”规定,整治办案办事拖拉、不负责任、违规踩线等问题,改进审判作风,促进廉洁执法,切实做到对司法腐败“零容忍”。

  进一步加强法院文化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开展文化活动,丰富文化活动载体,增强文化底蕴。要开展读书活动,适时组织干警进行读书心得交流;要结合各种纪念性节日,开展丰富多彩、具有趣味性的文体活动,丰富干警文化娱乐生活,增强干警集体荣誉感,今年要组织干警开展一次文化活动竞赛。要加强图书室、荣誉室、文体活动室等文化阵地建设。图书室要充实书刊,丰富读物;荣誉室要科学管理、展现形象;文体活动室要增添设备,活动经常。要关心干警成长和进步,组织干警体检,加强交心谈心活动,缓解干警心理压力,高度关注干警的身心健康,着力营造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帮助人的良好环境,激励干警干事创业。

  (五)更加注重司法政务工作,实现保障和服务质量新跨越

  要进一步加强基础建设,重建毛嘴法庭。加强信息化建设,办好法院内网、外网,服务审判,传递信息,展示形象。信息宣传调研工作要进一步提档进位,力争上大报、上头版、获大奖,提升仙桃法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要进一步规范委托鉴定、评估、拍卖等工作,加强司法技术工作。司法警察要继续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做到行为规范,保障有力。要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和国有资产管理,厉行节俭,科学预算,量入为出,量力而行。进一步加强文秘、督办、保密等工作,加强保密教育,落实保密措施,强化涉密检查,防止发生失泄密事件。尤其是要严格印章管理,坚决防止因印章管理不善造成工作被动和不良影响。严格车辆管理,落实车辆每日入库查验制度,遵守交通规则,保证行车安全,杜绝车辆违规乱借和乱停乱靠。

  同志们,今年我们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全院要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把握重点,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推进仙桃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