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判动态】急企业所急,解企业所需
——仙桃法院当庭调解化解涉企纠纷获好评

发布时间:2018-05-24 点击数量:287

    近日,仙桃法院民二庭在不到三天的时间内当庭调解了5起买卖合同纠纷,减轻了当事人诉累,挽回了企业损失,维护了营商环境和谐稳定。

2018年4月,仙桃法院受理了被告为湖北某热能有限公司及其相关公司的5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诉讼标的额达150万元。两家原告企业均诉称被告公司拖欠货款至今未给付,且其中一原告为外省企业,存在自身催讨欠款成本高、难度大等问题。

受理案件后,主审法官通过审查案卷材料、询问被告公司负责人了解到,该公司因生产资金投入过大导致资金链断裂,暂时无法给付货款。由于被告系仙桃市重点企业,所涉案件数量较多,标的额较大。鉴于案件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且被告企业并非恶意逃避给付货款义务,为保障企业健康稳定发展,节省诉讼成本和时间,主审法官建议双方在遵循自愿合法的基础上通过调解方式化解纠纷。

为促成原、被告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主审法官在庭前告知原告企业被告公司只是暂时性资金链断裂,建议原告珍视多年商业合作伙伴关系,退让一步,将诉请中一次性给付货款的要求变更为分期支付货款,这样既能保证原告拿到货款,保障自身合法权益,又能缓解被告资金压力。同时,法官也督促被告企业必须按期支付货款,如继续拖欠将被列入失信名单,更不利于企业长远发展。经过主审法官一番耐心释法析理,双方企业同意当庭调解,握手言和,表示还会继续保持合作关系,并对主审法官高效便捷的工作表示感谢。

今年以来,仙桃法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持续做好44家包挂企业服务工作,包挂干警严格按照“五个一”工作要求,着力解决企业在建设、生产、经营中的法律问题,对于企业反映的属行政管理、公共设施建设等方面的问题,也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情况并协助及时解决。截至目前,该院共审结涉企纠纷105件,在维护涉诉企业合法权益的同时也为企业正常经营提供了坚实的司法保障,不少企业纷纷为法院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