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法院“云上”办案经验做法被省法院推广转发

发布时间:2020-06-15 点击数量:359

    近日,由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组织编写的《湖北审判管理动态》(2020年第3期)对仙桃法院在疫情防控期间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审判执行的做法向全省法院进行了推广转发。


微信图片_20200710133057.jpg

    仙桃法院克服疫情影响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审判执行工作


    仙桃法院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优势,积极推进在线立案、在线庭审、在线调解等线上诉讼活动,通过“云审判、云服务”,充分保障当事人各项诉讼权利,确保疫情期间服务群众“不打烊”“不断档”。


    一是开展网上立案,及时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立案、开庭、执行等工作安排的公告》,引导当事人采取网络、邮递等方式办理立案等事宜。


微信图片_20200710133102.jpg

    “云端调解”


    二是开展“云端诉讼”,将“面对面”庭审活动转为“云端诉讼”,将“线下”诉讼转至“线上”服务,运用微信、QQ等方式与法官视频连线,完成远程证据交换和应诉手续的电子送达,通过“云间审判”模式实现远程庭审、隔空办案。4月9日,该院采用远程视颊的方式,在仙桃市公安局审理了被告人印某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一案,系刑事案件“云审判”第一案。


微信图片_20200710133118.jpg

    刑事案件“云审判”第一案


    三是开展线上查控,每日安排专人在执行指挥中心值班,充分利用网络查控系统查找被执行人财产线索,通过电话、微信与被执行人耐心沟通,直至采取“线上”冻结、扣划被执行人账户等,敦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给付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