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工作 规范管理 争创一流

发布时间:2012-04-28 点击数量:8180

  2011年,仙桃法院以开展“审判管理年”活动为契机,严格按照省高院和汉江中院有关审判管理工作规定和要求,提出了“扎实工作、规范管理、争创一流”的审判绩效工作目标,积极构建严格的审判质量监控体系、科学的审判绩效考评体系、明确的审判管理责任体系和有效的审判管理保障体系,促进了审判质量的落实,案件审(执)结案数量,上诉案件发回改判率、一审案件服判息诉率、调解率、执行和解率等诸多指标同比均有较大改进。全年审(执)结各类案件7021件,一审服判息诉率98.45%,全年无一件非正常赴京赴省上访案件。

  一、强化层级管理,建立科学有效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

  仙桃法院党组高度重视审判监督管理工作,多次召开党组专题会议对审判管理工作进行研究,先后制定和完善了《审判管理实施办法 》、《民事诉调对接管理规定》、《案件评查标准》、《审判委员会议事规则》、《审判流程管理》等规章制度,确保审判管理有章可循。该院党组树立审判管理全院“一盘棋”的思想,着力构建以院长和审委会领导,专门审判管理机构主导,各层面管理主体积极参与、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审判管理工作格局。

  根据审判管理的需要,仙桃法院于去年初成立了审判管理办公室,与审监庭合署办公,配足配强审判监督管理队伍。指派1名具有丰富审判经验的审判委员会委员负责对全院上诉案件、发回重审案件和改判案件进行专门调研,安排2名懂电脑、业务能力较强的大学本科生专门负责审判绩效的统计与信息化管理。同时,各相关业务庭和综合部门各司其职,联合参与审判管理,并定职定责。立案庭负责受理案件的立案审查、信息登录和案件内网的分配,做好案件信访的接待、登记和管理;办公室负责对裁判文书收集、登记,每周移交给审管办备查;执行局负责执行案件的立案登记、指导、管理;民三庭负责各人民法庭案件质量指导。审管办每月召集上述职能部门召开一次碰头会,研究全院审判绩效态势,查漏补缺,及时指导机关业务庭和各人民法庭的审判管理工作。

  为了提高7个机关业务庭和7个人民法庭参与“审判管理年”活动的主动性和责任感,让各业务部门能认真落实审判管理举措,仙桃法院在去年初按不同庭室制定了不同的岗位目标责任制,层层分解任务,完善考核指标,健全考评机制,严格奖惩制度,明确各业务庭庭长为本单位抓审判管理的第一责任人,把审判质量、效率和效果的各项要求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岗位和每个责任人。为提升司法能力和工作技能,仙桃法院以三新夜校为载体,每周一晚上7时至9时由院领导轮流讲课,学习新政策、新法律、新知识。开展岗位技能培训比武,组织庭审记录比赛、法律文书评比、业务骨干开示范庭等方式进行岗位练兵。组织诉调对接业务培训,共举办培训班3期,培训人员120余人次。举办电脑软件运用知识讲座,使干警掌握各种工作软件的操作方法。通过上述举措形成强有力的上下同心、齐抓共管的合力,激发督促了全院干警主动参与审判管理活动。

  二、强化监督管理,确保办案各个环节高质量有序运转

  有了思路和制度,还必须抓好检查督办,才能真正将“审判管理年”活动落到实处。仙桃法院不断探索和研究监管方式方法,建立了以“六大监管”为核心的审判管理体系,把办案的每一个环节、程序都纳入管理范畴,促进了办案各个环节高质量有序运转。

  监督办案进度,保证均衡结案。坚持每月10日对全院办案单位确定预收、结案任务,每月20日进行报结案件统计分析,通过分析收结案情况,宏观把控结案进度。要求一般案件在48小时内立案,3天内分案,杜绝超期限立案,推行“两个7”工作日制度,要求所有案件在开庭后7日内进行合议,合议后7日内必须裁判。2011年,仙桃法院法院期限内审(执)结率为100%,延长审期未结比为0。

  监督庭审秩序,整治庭审作风。由审管办、纪检监察室、政治处、民三庭等部门组成固定的庭审观摩专班,不定期从信息管理平台上随机选出案件,按照排定的开庭日期和地点,对各审判庭都进行一次庭审观摩,全年共听庭监督21次。每次庭审后填写《庭审观摩考核表》,进行现场评定,由审管办进行汇总通报。对于听庭中好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由听庭人员与相关业务庭的全体人员进行面对面讲评。通过听庭监督,庭审活动得到进一步规范,违反庭审程序的现象明显减少,庭审功能也得到较好的发挥。

  监督文书质量,加大评查力度。建立经常性裁判文书评查、展评制度,一周一评查,一月一展评,一季度一通报。分设“优秀、合格和瑕疵”三个档次。优秀裁判文书的评选,实行评查专班推荐与庭长推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初选,审管办审核后提出拟选文书,报各审委会审查批准后通报表彰,并对优秀文书和瑕疵文书集中展评。全年共评查各类文书2863份,评选出优秀文书178份。

  监督案件归档,完善卷宗整改。对于审结的案件,各办案单位每季度末将结案卷宗送交审监庭,由审管办和审监庭进行评查,对查出问题的案件,责令有关业务庭和案件承办人进行整改,并作出精品、合格、不合格等次鉴定意见,记入法官个人绩效档案,作为年终评先表模和落实奖惩的重要依据。对不合格卷宗要求各业务庭迅速整改,凡有瑕疵卷宗不得归档。对不及时归档的卷宗进行通报督办。评查合格或整改合格的卷宗在五日内归档。

  监督上诉案件,提高服判息诉。上诉案件在移交中院前,先由审管办审查。对上诉改判、发回重审案件以及违反审判管理规定情形的案件由审监庭组织相关业务庭和承办人进行分析,认真检查程序或实体上存在的问题,切实增强质量观念,使每起案件经得起历史检验。

  监督责任追究,落实奖惩措施。为全面落实审判管理,仙桃法院将严格的奖惩贯穿到各项审判管理之中,营造风清气正、奖优罚劣、崇尚精品的办案氛围。开展案件质量讲评,实行错案责任追究,严格年终考评,落实奖惩制度。对法官的办案数量、办案效率、办案质量、办案效果等内容全面实行量化考核,记入个人司法绩效档案。2011年底评选出十名“办案能手”给予表彰奖励,鼓励干警奋发向上、创先争优。

  为保证上述六项监督落到实处,仙桃法院以提供正确预警启示和良性操作导向为手段,积极搭建“平台”,运用了“三个通报”,即实行办案进度通报、优秀裁判文书和瑕疵文书通报、案件评查质量通报。通过通报的形式,引导各审判人员正确司法,提升质量意识,增强工作责任心。落实了“三项评判”,即案件信息录入评判、上诉案件改判发回重审原因分析评判、庭审观摩评判。通过评判,从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2011年,仙桃法院共发出有关案件质量方面的通报37期,每次通报的情况,都由政治处记入干警的个人绩效档案中。成为每季度优秀、合格、不合格的评定依据和年终工作责任制的考核依据。真正做到评优表模用事实说话,不搞感情投票,使办案多、质量高的工作人员得到表彰;办案少、质量差的工作人员受到鞭策。

  三、强化绩效管理,促进各项考核指标的均衡和达标

  各项绩效考评指标怎么样,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案件质量高不高。仙桃法院在加强案件监管的同时,也狠抓了绩效考核指标的分析、评判和管理。

  抓信息录入,夯实基础工作。绩效管理的基础是信息录入,信息录入出差错绩效管理就会落后。为此,审管办加强信息录入指导,详细列明影响绩效指标的必填项目,要求各单位做到所有项目录入完事规范、及时准确。审管办每周发出一期信息录入情况通报,对各单位登录信息情况全面清查,促使各单位审判实际与管理软件数据信息一致,各类管理软件之间的数据信息一致。

  抓指标分解,细化考核目标。把一审案件陪审率、一审判决案件发回改判重审率、一审简易程序适用率、调撤率、实际执行率等21项能够分解的指标细化到各业务庭;对于平均审理时间指数、结案均衡度、公众满意度等10项不易分解细化的指标由审管办宏观调控。按照分解细化的指标,修订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制,落实到庭到人,并参照去年全国绩效考核先进省份的平均指标确立目标值,设立相应的加分和扣分事项,作为年底对各单位和个人考核的依据。

  抓指标培训,把握考核重点。将绩效指标编译成条文式解释下发,学习各项指标内涵、计算公式,使各业务单位了解绩效指标体系价值导向、实际内容及影响指标值的基础数据项。召开中层干部会议进行培训,讲解各项指标所占权重及相互之间的关系,阐明结案数、上诉案件数量、发回改判案件数量、审限等项目的重要性,把握绩效管理重点。举办专题讲座,对审判管理软件进行讲解,帮助各单位负责人和内勤熟练操作相关软件,在管理系统内随时查看本单位各项指标进展情况。

抓指标改进,落实考核措施。审管办坚持将每月结案率、执结率、调撤率、息诉率、发回改判率等主要审判指标进行动态分析和排名通报,通过与满意值的比较发现工作中的不足,及时调整工作重点,研究解决措施。结合管理中出现的实际问题,该院针对一审案件陪审率、调撤率、案件平均审理指数、案件信息录入准确率、裁判文书上网率,实际执行率等指标出现的偏差,集中时间段召开专门会议,指派专人督办,有力地促进了这些指标的改进。2011年底,经过省高院、汉江中院的检查评估,仙桃法院在考核的31项指标中,有23项好于省院规定的满意值,在汉江中院管辖的基层法院中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