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获点赞! “诉前鉴定+诉前调解”跑出解纷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3-08-16 点击数量:798


“没想到在法院打官司,一分钱没花,事情就得到解决,这是怎么回事?


近日,仙桃法院道交团队运用“诉前鉴定+诉前调解”工作模式,成功化解一起矛盾纠纷,帮助当事人“零费用”维权。


案情回顾


1695265008358.jpg

2022年12月,张某驾驶某小型汽车在路上行驶时不慎与赵某驾驶的二轮电动车发生碰撞,造成赵某身体受伤、两车受损的交通事故。后经公安机关交警部门认定,张某负事故全部责任。赵某因与张某及保险公司就赔偿数额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无奈之下遂诉至法院。


模式启动

收到起诉材料后,保险公司告知立案庭工作人员,其对赵某单方面申请的鉴定存在异议,申请重新鉴定。仙桃法院遂委托某鉴定机构对赵某的伤残等级、后续治疗费、外伤参与度等进行诉前重新鉴定。

1695265037964.jpg

与此同时,仙桃法院诉前鉴定与诉前调解衔接工作组调解员从情、理、法等方面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引导双方妥善化解矛盾纠纷。

拿到司法鉴定结论书后,在法官、调解员的共同努力下,赵某与保险公司达成调解协议,保险公司一次性支付赵某10万余元。


锦旗致谢

1695265052164.jpg


“非常感谢仙桃法院为我们解决烦心事,真正实现‘零成本'维权!”在收到赔偿款后,赵某携家人送上锦旗致谢。


诉前鉴定的优势

诉前鉴定从当事人提交鉴定申请到鉴定完成接收司法鉴定结论书,整个流程除鉴定机构收取的鉴定评估费用外,当事人无需向人民法院缴纳任何费用,通过诉前鉴定意见达成诉前调解协议的,当事人不花一分诉讼费即可快速化解纠纷。

16952650676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