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法院首发判后寄语 用真情感动当事人

发布时间:2018-06-14 点击数量:370

    “虽然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我始终认为,就子女抚养这一问题上,你们两位应该共同承担起责任,千万不要以任何理由忽略了女儿的感受……”近日,一份三百余字的判后寄语附在判决书后面送到当事人手中,法官的真情流露也深深触动了双方当事人。这是仙桃法院发出的首份书面判后寄语,也是仙桃法院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工作中的积极创新之举。

今年5月,仙桃法院通海口法庭受理了一起特殊的离婚案件,双方当事人均表示离婚后不愿抚养女儿。承办法官多次上门调解无效后,经开庭审理,双方当事人收到了法院判决书,但与其他案件不同的是,他们还收到了承办法官写下的这封情真意切的法官寄语。“要知道,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困难,任何人都是在风雨中前行,不同的是,更多人为了子女的幸福生活与远大前程而吃尽苦头、受尽委屈却无怨无悔。对比一下,你们是否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期待着你们能有所行动……”收到寄语的双方当事人读完后感动不已,红着眼眶表示今后一定会好好对待女儿,尽到为人父母的责任和义务。

法官寄语是仙桃法院推进家事审判改革中的有益尝试,承办法官通过找准双方矛盾产生的根源和关键,用真挚的书面化语言感化当事人,从而化解矛盾,重拾亲情。近年来,仙桃法院积极探索家事审判改革,切实转变审判理念,创新工作机制,积极发挥家事审判维护婚姻家庭稳定、修复家庭情感的治愈作用,妥善化解家事矛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