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审观摩“零距离”,评议交流促提升

发布时间:2023-09-11 点击数量:6982


为进一步提升庭审规范化水平,9月11日,仙桃法院组织开展“零距离”庭审观摩活动。党组成员、副院长张云,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张倩,部分员额法官、法官助理等20余人参加。

1695258703793.jpg

“现在开庭!”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响起,一起承揽合同纠纷案件在仙桃法院第二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

与以往庭审观摩不同的是,为增强审判工作透明度和公开度,此次庭审邀请了两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

1695258846659.jpg

庭审现场,主审法官胡晓玮熟练掌握审理节奏,围绕案件争议焦点,主持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诉讼环节,整个庭审过程井然有序。

代表委员及观摩干警紧跟庭审节奏,认真观摩了庭审中的各个环节,并对庭审程序、庭审规范、庭审礼仪等进行了全程监督。

1695258873170.jpg

庭审结束后,观摩人员围绕审判作风、庭审程序、争议焦点归纳等方面,对庭审活动进行了点评,既归纳总结了亮点,也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不足。

听一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怎么说

郭艳军 | 市人大代表

胡晓玮法官庭审驾驭能力较强,但需要注意庭审活动的规范性,要进一步加强对双方当事人的引导,提高庭审效率。

陈浩 | 市政协委员

案件事实认定清楚,但在专业法律词汇解读、释明方面略显不足。考虑到普通群众对专业法律词汇的理解不够,应在庭审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释明“回避”等程序性规定。

1695258804097.jpg

张倩专委表示,非常感谢两位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的支持与监督,仙桃法院将持续推进庭审观摩常态化,通过以观促学、以评促改、以改促优,切实提升审判质效,为仙桃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