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逆行 精锐出击
——仙桃法院开展节前“猎赖”集中执行活动

发布时间:2020-01-22 点击数量:1368

  伴随着外出务工人员日益紧凑的归乡步伐,2020年农历新年愈来愈近,仙桃法院“执行风暴5”集中执行活动亦如期逐步推向高潮。1月20日上午8时,以岁末返乡潮为契机,仙桃法院出动30名执行干警和6辆警车,在仙桃城镇地区开展大范围的节前强制集中执行活动。


1.jpg

执行干警“锐不可当”,归乡“老赖”“尽收囊中”


2.jpg

依法拘留失信被执行人

  

  伴随一声令下“出发”,执行干警按照活动部署安排,向已掌握线索的失信被执行人住所驶去。本次节前“猎赖”集中执行行动主要针对涉民生、涉金融、涉侵权等案件中被执行人长期外出而近期归乡的情形。


  活动当日,不少申请执行人听到仙桃法院节前集中执行的消息,纷纷将自己掌握的被执行人线索提供给执行干警,这让本就士气十足的执行干警更加如虎添翼。仅当日上午,仙桃法院就对10名主要涉交通事故和民间借贷的被执行人采取了拘留措施,仅上述10名被执行人涉及案款共计约240万元。


3.jpg

依法拘留失信被执行人


  执行威力“蝴蝶效应”,主动履行“真金白银”


  “老施,明天我们开展节前集中执行活动,你把被执行人肖某盯到后通知我们。”


  这是1月19日承办法官给申请执行人施某发送的短信。施某怎么也没想到,在仙桃法院节前“猎赖”集中执行活动开展后不到两个小时,就收到了肖某转账的3万元,自己的执行案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不仅是施某的案件,活动当日,不少被执行人慑于仙桃法院节前集中执行的威力,主动联系承办法官和申请执行人要求履行生效判决义务,用践行个人诚信的行为换取安宁新年。


  执行风暴“跨省联动”,有效化解“特殊案件”


  自1月份“执行风暴5”集中执行活动开展以来,仙桃法院执行干警不仅对仙桃城镇地区的失信被执行人采取地毯式搜寻,撒网式拘留,更远赴河南省信阳市息县拟对被执行人黄某采取拘留措施。


  在赵某与黄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2018年5月25日,经法院依法判决,黄某应偿还赵某30万元本金及同期利息。还款期限届满后,黄某仍毫无还款意向,赵某向仙桃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因黄某长期不在居住地,执行案件进展不理想。1月15日,得知被执行人黄某在信阳市息县出现后,执行干警连夜赶至信阳市。1月16日一大早,在息县人民法院执行局的协助下拟对黄某采取拘留。


  在拘留过程中,执行干警了解到,黄某有一个精神障碍的女儿需要照顾,执行干警出于人性关怀,持续对黄某做思想工作。黄某当场出具承诺书对具体还款事宜作出承诺担保,该案取得突破性进展。


  农历新年临近,当归乡人陆续从外地回到家中时,仙桃法院执行干警就成了最美的逆行者,从单位、从家中走向寻找被执行人下落和化解积案之路,为群众过一个诚信安心的农历新年而持续前行。


  从1月1日至1月21日18时,仙桃法院共对44名老赖采取拘留措施,执行到位金额19万元,和解执行5件,处理抗拒执行事件1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