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7-20 点击数量:9687

主席、各位副主席,秘书长、各位常委: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法院向政协常委会报告工作,请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14年以来工作回顾

2014年以来,我院在市委领导、市人大监督和市政协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狠抓执法办案,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2014年以来共受理各类案件12460件,审(执)结11658件,一线办案法官年人均结案179件,主要办案质量、效率、效果指标位居汉江中院辖区法院前列。

(一)忠实履行职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依法惩处犯罪,保障平安稳定。受理刑事案件957件,审结883件,判处罪犯1287人,其中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的78人。突出打击的针对性。与公安、检察紧密配合,严厉惩治群众反响强烈、多发性的犯罪案件,审结“两抢一盗”、“四霸六强”、涉毒犯罪189件,严惩罪犯231人,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优化了经济发展环境,推进了平安建设。突出打击的导向性。依法审结辖区首例涉外刑事案件,两名外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四个月和一年三个月,彰显了法律的严肃性,维护了国家司法主权;严厉打击贪腐、渎职等职务犯罪,审结职务犯罪案件39件,促进构建依法用权、廉洁行政的履职环境;严厉惩处涉及食品、药品、农产品等关乎民生的犯罪行为,加大罚金刑适用力度,提高被告人的犯罪成本,斩断其利益链条,先后审理此类案件25件,并处罚金57万元。突出打击的感化性。积极推行“圆桌审判”,寓教于审、惩教结合,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9件32人,不断强化司法关怀,认真开展判后帮教回访工作,促使未成年被告人改过自新,回归社会。

贯彻调判结合,促进和谐发展。受理民商事案件9241件,审结9012件。依法保护妇女、儿童、老年人合法权益,审结婚姻家庭、继承案件1311件,促进家庭和睦。注重依法保障民生,及时妥善审理追索劳动报酬纠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民间借贷纠纷等涉民生案件3806件,促使矛盾纠纷平和解决。依法审理商事案件,规范经济秩序,审结各类合同纠纷案件3312件。注重保护合法的民间借贷和企业融资行为,推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困难,依法制裁高利贷等不法行为,维护交易规则、保护交易安全,促进经济发展。准确认识和把握调判关系,充分发挥调解与判决的作用。对于适宜调解的案件,加大调解力度,力争快速调解结案,民事调撤率达75.8%,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如张沟法庭调解的一起离婚纠纷,从起诉到签订调解协议并领取调解书,只用了半天时间,得到群众一致好评。对于不宜调解、调解不成的案件,及时依法作出裁判,坚决维护法律的严肃性,积极引领正确的社会价值导向。

坚持依法监督,推进法治进程。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切实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审结行政案件75件。坚持合法性审查,依法判决行政机关败诉的案件占17.5%。争取市委支持,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达15次。引导行政相对人正确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加强行政案件判前协调,推动行政纠纷实质性化解,行政案件撤诉率达75%。审查行政非诉执行案件660件,依法执结587件,支持了依法行政。

强化执行工作,构建诚信机制。坚持每年一个主题,开展强制集中执行和执行联动活动。着力建立执行征信、查控、惩戒等联动工作机制,与市检察院、公安局联合制定《关于依法建立执行协作机制的意见》,积极争取房管、国土、银行等单位的支持,拓展执行工作协作网络。成立执行应急专班,实行全天候、24小时值班备勤,与公安等单位高效对接,提高了执行到位率。多措并举严厉制裁失信行为,加大反规避执行力度,持续开展涉民生案件、涉金融案件专项执行行动,出动干警160余人次,依法查封账户358个,拘留74人;在《仙桃日报》、仙桃电视台等公众平台上4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不履行义务的160名自然人和40家法人企业信息进行了曝光;实行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制度,将721名失信被执行人的信息纳入全国征信系统,列入“黑名单”,有15名失信被执行人在乘坐飞机、动车、申请贷款时受阻后,主动到我院履行了还款义务;严厉打击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等涉执犯罪,移送公安机关侦办5件7人,已判处罪犯1人。依法执结案件1678件,执行到位标的额达2.97亿元,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

(二)践行公正为民,满足群众司法需求

推行严格公正司法。规范法官的自由裁量权,推行量刑规范化,强化案件类型化处理指导,统一裁判标准。优化审判资源配置,将骨干法官配置到审判一线审理案件。推行疑难复杂案件院长、庭长领办制,强化院长、庭长带头办案的工作考评,目前院长、庭长办案739件。积极开展判后答疑,引导群众对裁判的正确理解、尊重、服从,服判息诉率达97.5%。加强审判权力监督制约,落实办案责任制,完善质量评查机制,实行案件评查常态化、规范化,对信访案件、上诉发改案件、再审案件做到每件必查,共评查案件1380件、裁判文书1857份,开展庭审督查35次,召开评查通报会6次,印发评查通报5期。对通报的问题实行清单式、销号式管理,逐一督促整改到位,并严格按照目标责任制考核结账,着力提高审判质效,促进严格公正司法。

丰富诉讼服务举措。我院将原立案大厅改建成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导诉服务、立案登记、调解服务、信访服务、综合服务五大功能区域,为群众进行“一站式”服务。于5月1日起正式实行立案登记制改革工作,开展便捷高效的立案服务,对符合法律规定的各类案件均实行当场登记立案,当场立案率达99.9%。在7个法庭开通立案专网,方便居住在乡镇、农村的群众就近立案,7个基层法庭共立案1197件,减轻了群众诉累。因地制宜开展巡回审判385次,就地调解,切实提高便民利民水平。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司法救助力度,为困难群众缓、减、免交诉讼费28.2万元,发放司法救助金30.5万元。

增强司法公开力度。依托现代信息技术,上级法院查询系统、本院内外网、官方微博 “三位一体”,全面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以裁判文书上网、庭审直播和电子档案查询作为司法公开的关键突破口,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2014年以来,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公布裁判文书3200余份。完善新闻发布工作机制,举行以“立案登记制改革”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介绍立案登记制改革情况,通过新闻媒体平台扩大公开范围。开展法院“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生700余人次,参观法院、旁听庭审,增进了工作透明度。拓宽审务公开范围,官方微博发布开庭排期、网络拍卖等公告,在门户网站公布法院工作报告和司法统计数据。

(三)坚持服务大局,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自觉服务工作大局。始终将法院工作置于市委工作大局中来谋划,认真落实市委重要决策部署。认真履行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职责,积极参与“打盗抢、除霸恶、治环境、促发展”专项整治行动,组织20名干警在长口镇开展集中整治,依法严惩了阻挠工程施工的胡某某等3人,维护了社会稳定,优化了发展环境。积极参与“创卫”、“创城”、依法治市、农村网格化建设等重点工作。投入11万元,组织10名干警全程驻何湾社区整治环境卫生。按照市委“创城”要求,成立工作专班,高标准完成工作任务,我院“创城”资料整理工作多次受到市创城办通报表扬。

做好涉诉信访稳控。控增量,坚持诉前化解、诉中调解、诉后回访。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正面回应,耐心解释,及时解决,切实保护群众正当诉求和权益。近三年,我院没有发生新的重大信访事件。治源头把好案件审判和执行关,提高案件质量和效率,加大判后释疑力度,从源头上减少信访。畅渠道,坚持值班接访,在一楼大厅设置接访室,实行院领导每日带班接访,落实接访责任,对群众诉求第一时间处理,防止因接访不及时、处理不到位而形成越级访。2014年以来,接待来访群众800余人次,排查、化解了大量苗头性问题。建好用好远程视频接访系统,信访群众可在本院直接与最高人民法院法官面对面交流,6件信访积案通过远程视频接访,全部息访。减存量,形成工作合力,对已经形成的涉诉信访案件,积极争取市委领导和人大政协支持,通过教育、释疑、司法救助等多种渠道加以疏导、引导,及时妥善解决。近两年进京、赴省上访案件为零,确保了“两会”及重要活动期间无重大涉诉信访事件发生

强化联企驻勤服务。落实“五个一”的工作要求,坚持“五个必须”,严守“五条禁令”,走访包挂企业达300余人次,及时反馈信息,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今年5月29日,选取典型案例邀请包挂企业负责人旁听庭审,普及法律知识,引导企业诚信经营,提升企业负责人的法治意识以及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在办理案件过程中,我院急企业之所急,公正高效地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如在办理普天电池有限公司与江苏某企业买卖合同纠纷一案时,承办人8日内辗转江苏、浙江两省十余市市,迅速为普天电池有限公司查询并保全800余万元,得到公司负责人的高度评价。

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及时发送司法建议。梳理分析审判、执行实践中反映出的社会治理薄弱环节,及时向党政机关和有关单位提出司法建议,共发送司法建议59份,有效延伸司法活动对优化公共决策和社会治理的影响力。积极开展社区矫正。联合市司法局,到十一墩等6个社区召开社区矫正人员座谈会,促使罪犯积极改造,有效预防社区矫正人员重新犯罪。全力做好“六五”普法。积极发挥典型案件的示范和引导作用,选取典型案例到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公开开庭385次,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和专题法制宣传39次。通过《仙桃日报》、仙桃电视台“法治仙桃”及法院网站等宣传平台刊发“以案说法”宣传报道95篇,引导群众依法维权,提高群众法治意识。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干警素质能力

抓思想建设,宗旨意识有提高。深入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活动,共下发学习书籍16种,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干警集中学习30余次,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党的政治纪律,进一步强化了干警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增强了责任感、进取心,使干警进一步认清了权从何来、为谁掌权、为谁司法的问题。

抓组织生活,组织建设有成效。坚持组织生活会制度。省委、市委督导组成员参加了我院群教活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参会的督导组成员给予了我们高度评价。坚持“三会一课”制度。2014年以来,我们组织全院干警参加了5次大党课,以“如何践行群众观点”和“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等为内容进行党课教育,党组班子成员也分别到各支部上了小党课,提高了干警理论修养。坚持“三述一评”制度。2014年年中和年尾召开全院干警大会,组织党组成员和中层干部进行述职、述廉、述作风活动,并由全院干警进行测评,强化了中层干部自律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

抓活动开展,司法作风有改进。推出先进典型。推出“爱岗敬业”的先进典型杨学军和“司法为民”的先进典型傅涛,并分别举行了事迹报告会和“道德大讲堂”,大力宣扬他们的先进事迹,引导党员干警学先进、创先进、当先进。确定10名党员为“党员示范岗”,立案庭支部等4个支部为“党建示范支部”,树立忠诚为民、热情服务、文明司法的工作导向切实改进作风。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三严三实”等活动,全院干警司法为民意识进一步增强,作风改进成效显著。如院领导成员带领部分党员驻村蹲点,筹集资金30余万元,为村民办了8件实事。少审庭支部开展法制进校园活动,为20余所中小学举办法制讲座,受到师生欢迎和好评。长口法庭支部开展巡回审判、服务企业等活动,受到辖区群众的高度赞扬。干警敖四明坚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连续5年联系深圳某公司资助贫困学生,其先进事迹入选中国好人榜。惩治不正之风。在全院开展“学《条例》、查‘三案’、正风纪”专项行动,以铁规禁令规范司法行为,促进秉公办案。对漠视群众、敷衍群众、折腾群众、以权谋私的,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对1名履职不尽责、为官不为的干部给予行政记过处分,在全院引起了强烈反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抓培训工作,能力水平有提升。组织开展“自查自纠、互看互学”庭审观摩评议、业务培训等活动,切实提升干警司法实务能力;重视干警司法能力培养,组织15名干警参加国家司法考试,并有3名干警高分通过。加强调研工作,组织干警参加学术讨论会、商法学研讨会、法官论坛的调研论文写作,鼓励干警探讨司法实务难点、热点问题,提升审判专业化水平。有6篇论文在学术讨论会和商法学研讨会论文评选中获奖,3篇征文在“我与中国梦”征文中获奖,1篇论文在法官论坛论文评选中荣获一等奖。

抓党风廉政,廉洁意识有提高。加强廉政教育。将廉政教育经常化、制度化,丰富教育形式。编发了法院系统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选编,组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微电影,于今年4月中旬组织中层干部赴汉口监狱进行警示教育,提高干警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落实两个责任。制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落实了“两个责任”,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明显加强。严格考勤管理。从2014年8月开始实行上下班指纹打卡,并进一步严格法庭驻庭督办检查,全院干警工作纪律意识有了很大提高。加强工作督查。建立工作日巡查制度,采取明察暗访的形式,每月开展全面巡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工作纪律问题,2014年以来,共进行了8次工作纪律督查,发出通报8期,通报批评8个单位、32名个人,表扬好的单位16个、好的个人40名。主动接受监督。对所有案件随案发放廉政监督卡,载明18项监督事项,接受群众监督。

2014年以来,我们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加强与政协委员的联络工作。在群教活动征求意见环节,主动邀请政协常委参加座谈会,向政协常委汇报我院工作情况,虚心接受政协常委对我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将意见建议汇总后,认真整改,并及时回复。加强与政协委员工作联络,制定《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作联系、主动接受监督的实施办法》。邀请政协委员直击庭审、执行25次;组织7个人民法庭庭长向辖区两代表一委员汇报工作,听取意见、建议,增进了政协委员对法院工作的了解、理解和支持。

回顾过去的工作,我们深深感到法院工作的发展,离不开市委的正确领导、人大的依法监督、政协的有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市法院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还存在着不足和困难:一是司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化解矛盾纠纷的水平不高,解决疑难复杂问题的办法不多,特别是“执行难”、涉诉信访处理难等问题仍然突出;二是司法公开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面对群众对法院工作的关切和疑惑,还需要加大主动回应的力度;三是队伍管理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队伍整体素质与人民群众期待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有的干部宗旨意识不牢、守纪不严、作风不正、执法不规范,严重损害了法院形象。对此,我们将立足于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加以解决。

二、下阶段工作思路

下阶段,市人民法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深化司法公开,推进司法改革,建设过硬队伍,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法治仙桃”、“平安仙桃”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进一步提高改革成效。按照司法改革统一部署,有序落实各项司法改革措施。抓好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法院人员分类管理制度改革、以庭审为中心的审判制度改革等改革措施的调研。密切关注司法改革推进中部分法官和干警的思想波动,及时阐明司改重大意义,坚定法治理想追求,消除误解,回应关切,教育法官干警正确对待改革中的利益调整,自觉服从改革大局,最大限度汇集司法改革正能量。

二是进一步服务发展大局。进一步严惩“四霸六强”、“两抢一盗”及毒品等刑事犯罪,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依法审理各类民事案件,调节、规范、引导市场交易行为,增强公民法律意识、规则意识和诚信意识;充分利用70个工作联络点和21个司法确认工作点,服务基层,方便群众。以贯彻执行好新“行政诉讼法”为契机,做好行政非诉案件的审查工作,促进依法行政。深入破解执行难题,创新执行方式,继续开展涉民生案件、金融债权等集中专项执行活动,不断增强执行效果。进一步加大“老赖”信息曝光力度,在扩大范围和增加载体上下功夫,提高震慑效果,营造诚信氛围。着力开展好送法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等“四进”活动,促进法治建设,服务经济发展。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妥善化解改革发展过程中的各类矛盾纠纷,切实肩负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使命。

三是进一步保障公正司法。坚持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落实过问留痕和责任追究机制,坚决抵制和排除各种干扰,严格依法公正办案。树立正确的司法政绩观,狠抓案件审判质量和效率,增强案件审判效果,严肃认真地对待每一起案件,提升司法公信力。

四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干警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干警对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道路、理论、制度自信;深入整改“守讲树”主题教育活动中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将整改举措转变为推进工作的动力。加强作风建设,狠抓“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组织干警学习邹碧华先进事迹,使干警在先进楷模的感染下主动祛除不正之风,提升工作境界。加强审务督察,对违反工作纪律、迟到早退、行为失范、违法违纪行为,严肃查处,决不姑息。加强法官培训,坚持专项培训、学历培训、岗位培训、晋级培训相结合,努力提高法官的综合能力。

五是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建设。推进项目建设。继续加强基层法庭建设,加快科技法庭建设进度,拟建设5个科技法庭;继续推进电子卷宗建设,配齐、配全卷宗电子化所需的存储系统、扫描设备;继续完善诉讼服务中心功能,目前诉讼服务中心已基本建成,下阶段将进一步完善诉讼服务中心配套设施。推进信息化应用。依托科技法庭推进公开审判、阳光司法,努力实现庭审直播,保障群众知情权,让群众了解、理解、支持法院工作;用好已有的审判管理信息系统,进一步完善审判信息、执行信息录入;用好已建成的数字审委会系统,开展审判委员会委员使用、操作培训工作,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加强电子卷宗扫描工作,提高卷宗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便利群众查阅;依托诉讼服务中心落实好立案登记制,完善12368等服务平台,全力打造“亲民服务、便民司法”的品牌。推进干警操作应用。结合干警本职岗位和现有的应用系统,对干警审判执行、政务管理、司法公开、诉讼服务、计算机技能和信息安全保密等方面的技能和成效进行全方位的考核,以考促学,提升干警能力。

主席、各位副主席,秘书长、各位常委,下阶段,我院将深入贯彻本次会议精神,认真听取并充分吸纳本次会议对我院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努力开创新业绩,为打造仙桃升级版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