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字当头 “刑”式震慑
——仙桃法院探索实行送达《移送拒执罪线索预告书》

发布时间:2023-11-06 点击数量:5164

“刑事性”警告,“预备式”提醒。今年以来,仙桃法院不断创新执行方式,探索实行送达《移送拒执罪线索预告书》,让被执行人对于拒执行为的法律后果有充分的认识,促使其自觉履行。

1700039191367.jpg

截至目前,共向7名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送达《移送拒执罪线索预告书》,其中5名被执行人履行完毕,2名被执行人承诺分期履行,共计执行到位金额57万元。

典型案例

拿到胜诉判决的陈某,迟迟未收到李某给付的赔偿款。2023年4月,陈某向仙桃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李某始终以“我没钱”为由拒绝履行。但申请执行人陈某却提供线索称,“他有钱!月入过万!”

为查实陈某所言,执行干警多次走访调查,得知李某在设计公司工作,每月工资8000-10000元不等,在查阅公司财务凭证后,执行干警发现李某的工资发放异于其他员工,公司是发放到其配偶的银行账户。

“这怎么还涉及刑事犯罪了!我又没犯法!”在收到执行干警送达的《移送拒执罪线索预告书》后,李某当即打来电话,经过干警的一番释法说理,被执行人李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当天将11万元赔偿款全部履行。

移送拒执罪线索预告是一种善意提醒,也是一种严肃警告。仙桃法院将严格把关适用标准,以积极引导、高压威慑、警示教育为抓手,从源头促进执行案件化解,切实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