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幸福

发布时间:2013-03-01 点击数量:13866

什么是幸福,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最近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连续几天对该话题进行了调查采访,青少年回答:减轻学习负担,考上好大学是幸福;老年人回答:健康就是幸福;而中年人的回答可谓五花八门,有的说,有房有车就是幸福;有的说,工作顺心,收入高就是幸福;有的说,家庭和睦就是幸福……

其实,什么是幸福,本来就没有标准答案,只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去年夏天,我下乡办案,看到一位60多岁的老农在棉田里喷农药。他腰里挂着一个录音机,一边喷农药,一边听沔阳花鼓戏,口里还不时哼唱几句,我上前问他:天这么热,干活又累,你还有闲心唱花鼓戏?他说,穷人有穷人的快乐,富人有富人的快乐,我这叫“穷快活”。好一个“穷快活”,道出了幸福的真谛,诠释了幸福的内涵。去年十月,我妻子过生日,我请她吃完晚餐后说:别人有钱让妻子坐轿车兜风,我是一名平凡的法官,收入不高,买不起车,你就搭乘我的自行车兜风吧,我骑上自行车,妻子坐在后架上,我们迎着凉爽的秋风,沐浴灿烂的晚霞,呼吸新鲜的空气,沿着黄金大道一直骑到天诚大酒店然后折返回家,既自在轻松,又温馨浪漫,幸福之感溢于言表。

钱财、官位乃身外之物,并非幸福之本,而平安、健康、和睦才是幸福之源,真正的幸福,装在每个人心里,只有自己才知道什么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