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忠诚•淬“廉”成器 (12)| 张云:践行司法为民 创建清廉法院

发布时间:2022-08-31 点击数量:8569

编者按:根据市委统一安排部署,8月3日,仙桃法院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动员部署会,同日,仙桃法院干警政治轮训班开班。全院干警在院党组的领导下,在“十个一”重点活动和政治轮训中,不折不扣做实规定动作,做优自选动作,持续淬炼思想、汲取养分,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仙桃法院开辟“筑牢忠诚•淬‘廉’成器 ”专栏,推送干警在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和政治轮训的所思所悟、所感所获。

C:\Users\admin\Desktop\张云院长照片.jpg仙桃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张云
 

近期,我院正如火如荼开展政治轮训和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让我经历了一次精神洗礼,对人民法庭在践行司法为民、创建清廉法院,为仙桃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司法保障有了新的认识。

一、加强理论研学,永葆对党忠诚之心

人民法庭站在服务社会基层治理的最前沿,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把稳发展方向。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持之以恒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对人民法庭工作的新要求,更加自觉地将人民法庭工作放到仙桃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大局中去谋划推进,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决策部署在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二是要发挥党建引领,提升审判质效。按照“抓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把人民法庭联合党支部建设成法庭干警的“主心骨”,打造成法庭干警工作、学习、交流的主要平台,不断推进基层党建与人民法庭审判工作深度融合,切实将党的绝对领导贯穿人民法庭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二、深化基层治理,永葆为民服务之心

人民法庭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为基层社会治理贡献应有力量。

一是要聚焦特色品牌,优化司法服务。充分发挥人民法庭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前沿堡垒作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龙华山法庭充分发挥家事法庭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功能,以调解促和谐,注重优良家风,开启家事审判新模式;长埫口法庭在做好常态化矛盾纠纷排查预防的前提下,为仙桃高新技术园区民营企业提供了便利的司法服务;毛嘴法庭深入梦里水乡旅游巡回法庭驻点办公、包点服务,在有效化解旅游纠纷、服务旅游经济发展上,展现了更大作为。

二是要加强部门协作,强化诉源治理。乡镇中心法庭实行警司村(居)、单位、企业联调工作机制,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妥善化解辖区矛盾纠纷,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充分发挥6个特色巡回法庭、14个巡回审判点、8个法官工作室和6个诉前调解工作站作用,加强与人民调解组织协作配合,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是要回应新期待,推进法治宣传。一方面在宣传形式上要求新求变。积极适应社会发展变化,拓展运用微博、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广阔的传播力,创新“微普法”“微服务”“云审判”等板块,实现案例式、动画式、田间课堂式线上线下联动,切实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增强普法教育、法院工作宣传的鲜味、趣味。另一方面在宣传内容上要求实求活。坚持“守正创新”,确保“内容为王”不动摇,探索形成“实普法、细报道、巧宣传”的模式,找准法庭工作、典型经验与群众生活的最佳结合点,有效做好图文配合,驰而不息传递司法正能量。

三、坚持自我革命,永葆清廉自律之心

人民法庭要增强自我革命的思想自觉和主动,以“全周期管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打造一支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法铁军。我将结合清廉法院建设,与法庭干警一道,共同营造“公正、廉洁、干净”的司法氛围。

一是强化廉政纪律教育,涵养不想腐的自觉。强化廉政教育,使“干净”的思想成为法庭干警“为人、修身、立业”的根本基础,把纪律和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是强化廉政制度建设,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以拉练整改为契机,深入整治各类问题和不足,注重从机制上解决问题、巩固成果,做到用制度的“笼子”营造“干净”的工作环境,确保工作中“不能腐”。

三是强化风险监督管理,形成不敢腐的氛围。加强风险管理,对干警在涉及廉洁、作风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有效防范廉政风险。逐级签订廉政责任书,明确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好落实,形成“干净”的责任基础,做到“不敢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