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办案 就地解纷 19亩鱼塘承包纠纷尘埃落定

发布时间:2021-11-24 点击数量:6233

人民法庭处在化解矛盾纠纷第一线,服务人民群众最前沿,是展现法院干警形象的“窗口”。仙桃法院长埫口法庭在受理涉及乡村土地、鱼塘经营权纠纷时,都会实地查看、走访询问,为依法妥善审理涉农纠纷奠定基础。


案情回顾

2010年10月,西流河镇某村村民小雷与村委会签订《某河村渔池承包合同书》,承包该村19亩鱼塘,双方按约履行合同规定的义务。但自2016年起,小雷因多方面原因不再向村委会支付承包款,且合同到期后,迟迟不按约定将鱼池返还给村委会。无奈之下,村委会遂向仙桃法院提起诉讼

111.jpg

田间调查



112.jpg

调解现场

受理该案后,承办法官邹容主动前往该村实地调查,多方询问村民全面了解情况,同时采取“背对背”形式倾听双方真实想法,找准案件争议焦点。为及时妥善解决双方纠纷,邹容法官当天便邀请该村乡贤能人等“身边人”参与调解,用双方听得懂的“土言土语”释法说理,成功促成双方达成一致意见。至此,该案圆满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