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 | 欧文豪:扎根基层 绽放无悔青春

发布时间:2023-01-08 点击数量:8638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仙桃法院落地生根,院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仙桃法院·青年说”专刊,陆续刊发青年干警学习心得,敬请关注。

640 (47).jpg

欧文豪 研究室法官助理


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让我热血沸腾、心潮澎湃。新时代10年,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加快建设,司法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社会公平正义保障更为坚实,法治中国建设开创新局面。作为一名基层法院青年干警,我将把认真学习领会到的本次会议精神融入我在基层法院的日常工作中,做基层司法事业的拥护者、担当者、奋斗者。

一、遵纪守法,永葆敬畏心

没有底线、没有原则就意味着什么事都做得出来,我将牢记各项法律法规,牢记各项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将遵纪守法作为不可逾越的底线、必须恪守的原则。同时作为政法系统的公职人员,我们的肩上担负着维护公平正义的职责,因此我们应该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在工作中,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做到清正廉洁;严格遵守“三个规定”,决不能利用职权干预司法活动;严格遵守考勤纪律,不得迟到、早退;坚决服从工作安排,不折不扣完成交办的任务。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时刻牢记公职人员的身份,勤俭节约,敬老爱幼,遵守交通规则,将遵纪守法的原则深深印刻在心中。

二、坚持学习,永葆进取心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知识的海洋是无边无际的,我们应该秉持终身学习的态度,切忌产生骄傲自大的错误思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这是作为一名人民公仆最基本的要求。要全面学习最新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学习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典型判例,在本职工作完成之余,积极参加庭审旁听,多跟审判部门的同事交流讨论,从而提升法律专业技能,这是作为一名法院干警必须完成的任务。还要广泛阅读、学习院内院外优秀的宣传报道,研究其中具体出彩之处,借鉴成功的经验,这样才能更好的履行宣传工作职责。

三、履职尽责,永葆责任心

研究室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利用各种方式展示仙桃法院的工作动态。虽然审判工作是法院的中心工作,但是宣传工作与审判工作两者相得益彰,互相影响,对于宣传工作绝不能有敷衍了事的心态。我将时时刻刻都保持细心严谨、认真负责的态度,坚持以服务审判部门为原则,对于每一篇投稿,我都要设身处地去思考这篇稿件的宣传目的,从而做好谋篇布局。要用心用情宣传好每一起审判案件、每一次普法活动,尽量使用通俗易懂且能引人共鸣的词句,多配上展示仙桃法院干警拼尽全力履职尽责的图片,努力让人民群众充分了解仙桃法院,感受到公平正义,增强自身法律意识,从而营造社会法治氛围。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警,我将奋力投身于基层司法工作一线,严格自律、遵纪守法,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尽心尽力、履职尽责。即使只能在基层散发点点微光,也要拼尽全力,与其他微光汇聚成坚不可摧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