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判动态】兄弟起纠纷 法官巧调解

发布时间:2019-06-14 点击数量:296

“要不是法官的耐心调解,我们兄弟可能会闹到老死不相往来的地步”,作为被告之一的李某握着法官的手,感激的说道。

据了解,原告陈某与被告李某、冯某、刘某虽非亲兄弟,但多年共事的情谊让他们以兄弟相称。然而,一次意外让这份情谊遭受到危机。

2016年9月,在一次房屋装修工程中,因檩子断裂,正在施工的陈某不慎摔伤。为此,陈某入院治疗花费了27000元,且半年内无法从事体力劳动。想到自己因工受伤,花费不少医疗费,且误工多时,没有收入来源,而工友们却试图撇清责任,陈某非常生气,最终将昔日的好兄弟告上法庭。

                   

法官在查清事实,认定法律关系后,考虑到该案如若简单一判了之,必然会造成兄弟情谊的彻底破裂,因而并未急于进行责任划分。法官从法理和情理出发,仔细为这四兄弟分析利弊,并提出了多种替代性的解决办法。经过几天的不懈努力,双方当事人终于达成一致意见:由李某、冯某、刘某一起给付陈某10000元经济帮助费;鉴于陈某因受伤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今后李某在接到工程后,分配一些轻松的活给陈某,让陈某有稳定的收入维持生计。

案件结束时,没有比看到当事人满意的笑脸更能打动法官的事了。此次纠纷,也许正如陈某所说,“不是要争多少钱,争的就是一口气,一颗兄弟的真心”。法官不仅要做法律的守卫者,更要做人民群众的知心人,在处理纠纷时,不仅要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更要致力于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真正为当事人化解矛盾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