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致远•荐文悦读 | 记《平凡的世界》里的四位女性

发布时间:2022-07-09 点击数量:749

编者按: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为进一步创建学习型机关,打造“书香”法院,仙桃法院借助微信公众号搭建学习交流平台,通过“云”品书香、畅谈体会、分享感悟,不断提升干警能力素质、作风修养和思想境界,并转化为干事创业、踏浪前行的蓬勃力量,推动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仙桃法院微信公众号开设“书香致远•荐文悦读”专栏,对全院干警自主推荐的工作经验、典型案例、文学作品等文章,择优刊登。

640 (99).jpg

任静会,1986年8月生,山东冠县人,中共党员,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法律硕士,2020年10月进入仙桃法院工作,现任刑事审判庭法官助理。

在《平凡的世界》中不乏个性鲜明的女性角色,比如田晓霞、田润叶、贺秀莲、贺凤英、杜丽丽、兰花、兰香……她们用心待人、诚心生活,无论命运把她们推向何方,她们仍然保持着一直如阳光般炽热的心生活在大地上。

书中最让我敬佩欣赏的人是田晓霞。不是因为她的出身以及拥有的优越生活条件,而是她那颗知道自己的追求并且勇于追求的心。在外人看来,少平的出身、学历各方面的条件完全配不上田晓霞。田晓霞坚持突破世俗的眼光,用一颗真诚的心对待少平,用实际的行动见证着少平与自己的成长。在工作上,她没有利用父辈的影响为自己谋个好前程,她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工作。在发生洪灾时,当领导干部对要求撤离的群众束手无策时,她冷静地提出对策,避免了人员伤亡。我们能从她身上看到超出其年龄的成熟。从小受家庭环境影响,田晓霞爱读书、关心时政,敢于提出自己的观点,她识大体顾大局、有胆识有魄力的人格魅力令我折服。

如果说田晓霞是我们努力想成为的女性,那么田润叶则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姐妹。路遥先生在书中说,田润叶是有局限性的,她的内心指引着她追求爱情,但是她的生活又要求她不得不妥协。最终,田润叶不得不放弃反抗、甘心回归到平淡。她把真心寄托给了少安,但同时却深深伤害了爱着她的向前。也许正是这种局限性,让我们更加同情、怜爱润叶。与命运的抗争,润叶内心的痛苦、挣扎消耗了大好的青春时光,消去了棱角与锋芒。书中看似在批判,实则是描绘真实的生活。有时不禁要想,假如润叶再勇敢一些、再多读一些书,她的人生会不会有一些不同?

润叶通过读书最终走出农村,定居在了城市。而秀莲则是生于农村、葬于农村。读书或者说知识,不能用来区分人的三六九等,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并不必然比乡村妇女更高人一等,秀莲就是典型的例子。她出生在富庶的家庭,不愁找不到好婆家,更不愁吃喝,但甘心与少安过着穷光景。面对现实,秀莲没有选择逃避,心甘情愿地付出,任劳任怨。即使后来提出分家,我们也不忍心责备,一切皆在人之常情之中。秀莲身上的种种光辉品质,让我们对生活在农村中的妇女有了一种新的认识。

书中让我感到惊艳又心疼的一个女性则是兰香。她总是被忽略,相比于两位哥哥的波澜壮阔,兰香静悄悄地走进我们的视线却又让我们感到惊奇。印象最深的一幕就是王满银被拉到劳教场,全家人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全部六神无主,家里乱成了一锅粥。幼小的兰香捡柴喂猪,慌乱时给家人安了一颗定心丸。凭借自己的努力,她考上了大学,不因自己的出身妄自菲薄、不因自己的美貌自持自矜,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不给家人添麻烦。她那样平凡却又那样了不起。她伶俐聪慧、不卑不亢、落落大方的生活、做人,让我们感到真实的温暖与亲和。

文学是虚构的也是真实的。路遥先生对于他笔下刻画的每一个人物都是客观而尊重的,我们也为书中的人物做出的每一个抉择感动着。书中的女性代表了世间女性的百态,路遥先生虽没有明确的告诉我们该如何去做人、如何去生活,但在潜移默化中,用这些镜子指引我们去拥抱生活、拥抱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