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纠纷网上解 仙桃法院“线上调解”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22-10-24 点击数量:10654

“原以为异地起诉会很麻烦,没想到线上司法这么方便,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近日,仙桃法院快审团队在“云端”成功化解一起网购纠纷,获得当事人的连连点赞。

一、案情回顾

仙桃市民胡某在某线上二手交易平台开设店铺,远在天津的张某从该店铺购买了一对二手网球拍。因在使用的过程中,球拍断裂,张某遂要求通过该平台退货退款,胡某不同意,双方多次协商未果。

张某根据仙桃法院网上立案说明,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微信小程序完成立案申请。仙桃法院审核通过后,将该案移送至快审团队。

二、化解纠纷

受理该案后,承办法官张华迅速向双方了解情况。张某称其与胡某反复确认网球拍是正品后才购买,可胡某坚称张某购买时就应该知道球拍并非正品,故不同意退款。

考虑到双方相距较远,为方便当事人诉讼,张华法官在征得双方同意后,决定运用“多元调解”小程序对该案进行网上调解。

640 (97).jpg 

调解过程中,张华法官耐心询问双方交易的过程,全面掌握案情来龙去脉,并在充分听取双方的基础上,抓住争议焦点,引导双方换位思考、相互理解。在张华法官的努力下,胡某同意全额退款,并当场履行。至此,一起因网购引发的纠纷圆满化解。

今年以来,仙桃法院立足审判职能,围绕提供优质高效的诉讼服务,强化一站式诉讼服务平台应用,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截至10月24日,仙桃法院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在线调解案件3150件,一站式诉讼服务质效评估指标动态得分荣列全省法院并列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