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致远•荐文悦读 | 无悔藏蓝 不负青春

发布时间:2022-08-13 点击数量:497

编者按: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为进一步创建学习型机关,打造“书香”法院,仙桃法院借助微信公众号搭建学习交流平台,通过“云”品书香、畅谈体会、分享感悟,不断提升干警能力素质、作风修养和思想境界,并转化为干事创业、踏浪前行的蓬勃力量,推动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仙桃法院微信公众号开设“书香致远•荐文悦读”专栏,对全院干警自主推荐的工作经验、典型案例、文学作品等文章,择优刊登。

640 (45).jpg 万子航

1998年5月出生,湖北天门人,2019年8月至2021年7月在天门市竟陵派出所担任辅警,2021年9月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仙桃市人民法院工作,现任司法警察大队司法警察。


青春的样子有很多种,而我,毅然决然地选择这身“藏蓝”。来到仙桃法院工作已快一年,还记得刚踏进院门时,既满怀期待又格外紧张:期待是因为这里是守护公平正义、打击犯罪的地方,迫不及待地想要参与其中;紧张是因为刚入职对工作不了解、有些无所适从,对陌生的环境也不太适应。幸运的是,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和帮助下,我逐步适应工作、渐渐得心应手。

一、重合法执法

第一次提押刑事案件被告人时,同事们叮嘱我,要严格看管,杜绝被告人互相串供、讨论,拒绝被告人或不相关人员的搭话搭讪,对个别挑动矛盾的“刺头”要采取单独谈话、警告等方式及时制止……这让我既激动又紧张。

然而,当押解被告人到庭时,听着公诉人的指控,审判员的询问……再到被告人认罪悔罪,一股自豪感在我心中油然而生,让我坚定了当好一名优秀司法警察的信心和决心。

640 (46).jpg

虽然,我们的日常是安检、押解、值庭、配合执行、训练循环往复,看似平淡甚至枯燥,但正是日复一日地练就过硬本领,才能为庭审保驾护航。 

二、重思考体会

一次次的庭审提押,让我对司法警察的职责使命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一是练就过硬基本功。司法警察应提前将案情了然于心,提前掌握被提押被告人的基本情况、身体状况,谋划应急处理预案,确保万无一失。

二是严格执法秉正义。在提押被告人时,要注意其身体状况有无异常,紧盯是否有自残自伤等倾向,守住“不出事”的底线。在执法过程中,要于细微处见真章,准备把控尺度,避免过度执法、粗暴执法。

三是人性执法有温度。作为一名司法警察,要充分考虑被告人合法合理的需求,不打骂体罚、不人格侮辱,用公道正派的行为,展现司法警察的良好形象和作风。

四是强健体魄增实力。要加强单警体能技能实战训练,不断提升能力水平,维护审判执行秩序,做一名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司法警察。

640 (47).jpg三、重思想总结

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我的警务技能、纪律作风、思想政治等方方面面的能力都得到了提升,逐步从一名法院“新警”成长为“多面手”。在刑事案件押解看管中,我注重总结每次工作的经验得失,要求自己始终做到“四清楚五了解”:对被告人基本情况清楚、在看守所表现情况清楚、涉案人员健康状况清楚、涉案当事人近亲属态度清楚;对案情了解、当事人了解、旁听群众了解、审判场所了解、关押地点了解。

我将永葆迎难而上、奋勇前进的坚定意志,以“永远不满足”的心态,“永远在路上”的状态,“永远争先进”的姿态,在工作中历风雨、见世面、长才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