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忠诚•淬“廉”成器(7) | 许杰:扫荡“心中贼”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法院干警

发布时间:2022-08-25 点击数量:6131

编者按:根据市委统一安排部署,83,仙桃法院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动员部署会,同日,仙桃法院干警政治轮训班开班。全院干警在院党组的领导下,在“十个一”重点活动和政治轮训中,不折不扣做实规定动作,做优自选动作,持续淬炼思想、汲取养分,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仙桃法院开辟“筑牢忠诚•淬‘廉’成器 ”专栏,推送干警在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和政治轮训的所思所悟、所感所获。

C:\Users\admin\Desktop\研究室负责人 许杰.jpg 研究室负责人 许杰


近日,我院组织全院干警集中观看了《围猎陷阱》,一桩桩鲜活的案例,一个个违纪违法者的现身说法,让我感触颇深、倍感警醒。一念放恣,则百邪乘衅。不少“落马”干部曾经也是“有为青年”,在工作中“劈波斩浪”,但最终却因私心妄念沦为阶下囚,悔不当初。作为一名法院青年干警,尤应以案为戒,常打“预防针”,常敲“警醒钟”,常破“心中贼”,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一是扫荡思想之尘,永葆对党忠诚本色。

物必先腐败,而后虫生。翻阅“落马”贪腐官员的忏悔录,不难看到,他们总是先出现思想病变、信念滑坡,才最终被金钱物欲所迷,被酒色财气所惑,一步步走向违法犯罪深渊,再回首已是百年身。正所谓,前车之鉴,后事之师。

作为一名青年干警,我们思想上处于活跃期,更应静下心来、腾出空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学细悟、真信笃行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主动补足精神上的“钙质”,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指引成长方向。同时,我们应清楚,思想武装头脑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能一劳永逸。所谓勤谈“思想尘”,就是要求我们在“常”、“长”二字上下苦功,将加强理论学习作为终身课题,切实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以理论清醒坚守信仰、坚守信念、坚定信心。

二是扫荡躺平之害,提升实干担当成色。

青年干警的拔节成长不是等来的、靠来的,而是在急难险重、吃劲岗位历练出来的。既然我们在法院“占着位子”、“拿着俸禄”,我们就应当警惕“不担当、不作为,也是一种腐败”,主动拒绝躺平、拒绝佛系,敢于在大案要案中锻炼自己,乐于在急活难活中砥砺自己,甘于在基层一线沉淀自己,坚决做好一次次办公办会,办好一个个司法案件,为仙桃法院的高质量发展,为法治仙桃的建设,贡献一份青春之力。

此外,法院工作有其特殊性。正所谓“公堂一言断胜负,朱笔一落命攸关”,我们经手的一个个司法案件,出具的一份份裁判文书,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代表着法院公正权威。我们必须秉承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细节上、质量上做足绣花功夫,全力以赴办精品案件、出优秀文书,坚决不当敷衍应付的“差不多”先生,坚决不做磨洋工的撞钟和尚。

三是扫荡贪欲之祸,擦亮清廉自律底色。

一文虽微,能污清白人格;万金加昂,难收公道人心。不少“落马”贪腐官员刚开始在小事小节上不检点、小钱小礼上不警觉,一步步被围猎、被侵蚀,越陷越深,最终万劫不复。作为一名法院干警,工作中难免会遇到形形色色的“糖衣炮弹”。对此,我们应当警钟长鸣、警惕常怀,在八小时内外慎独慎微,在小节上“斤斤计较”,决不能因为一顿酒、一条烟等“小问题”失了足、偏了向、污了身。

当前,仙桃法院清廉法院建设、书香法院建设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我们应当以此为契机,在多读书、读好书中浸润心灵,用书香进一步深化崇德尚廉认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不为吃喝享乐所迷,不为金钱美色所动,不为不当利益所驱,切实做到干干净净做事,公公正正办案,老老实实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