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法院与仙桃民政局共建婚姻信息共享机制

发布时间:2023-09-07 点击数量:6055

过去,法官在办理婚姻家事类案件时,时常遇到当事人婚姻登记信息与其现有身份信息不一致,且无法核实真伪的情形。同时,由于存在数据壁垒,民政部门也不能即时获取法院判决或调解离婚的案件信息,只能依赖当事人提供的纸质证明材料,办理相关事宜,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当事人的“跑累”“问累”。

1695259644230.jpg

为破解这一难题,近日,仙桃法院与仙桃民政局共同建立婚姻信息共享机制。


1695259668036.jpg  1695259724702.jpg

该机制建立后,仙桃法院定期向仙桃民政局在线推送生效婚姻家庭纠纷案件信息清单,并每月向婚姻登记中心提供当月判决(调解)离婚、撤销婚姻登记、宣告婚姻无效、宣告死亡等案件信息及生效文书,以便婚姻登记中心及时更新离婚案件相关信息。仙桃民政局对已在婚姻登记系统中备过案的生效解除婚姻案件,不再要求当事人再次申请婚姻登记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与此同时,仙桃法院与仙桃民政局还组织相关工作人员,通过微信方式建立了“婚姻信息交流群”,并安排联络员负责婚姻信息的共享及协查工作,极大程度提高了工作效率。

下一步,仙桃法院将不断完善信息共享沟通机制,切实减少当事人诉累,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断缩短办案周期,提升办案质效,让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成色更足、底色更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