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宪法精神 维护宪法权威
——仙桃法院举行新任审判员、人民陪审员就职宣誓仪式

发布时间:2019-12-05 点击数量:1387

  12月4日,仙桃法院举行新任命审判员、人民陪审员就职宣誓仪式。仙桃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肖俊,仙桃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叶方静,仙桃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任免工作委员会主任杜红玲出席活动并监誓。仙桃法院全体在家院领导、各单位干警代表、2名新任审判员和116名新任人民陪审员参加活动。这是自2018年4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施行后,该院首次举行的人民陪审员就职宣誓仪式。


11.jpg

就职宣誓仪式现场


  上午10时10分许,仙桃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丁拥军宣布就职宣誓仪式开始。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22.jpg

仙桃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任免工作委员会主任杜红玲宣读任命书


  杜红玲同志宣读了仙桃市人大常委会对谢筱、潘倩雯2名审判员和谭贵平等116名人民陪审员的任命决定,8名人民陪审员代表现场领受了任命书。


  仙桃市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


  任免名单


  (2019年11月22日仙桃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


  任命:


  谢筱同志为仙桃市人民法院审判员;


  潘倩雯同志为仙桃市人民法院审判员。


  仙桃市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


  任命名单(三)


  (2019年11月22日仙桃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


  任命:


  谭贵平、皮哲勇、廖文涛、陈万兰、舒艾华、高彩霞、杨娟、林洪涛、朱红艳、刘贝、任道云、王江新、聂德文、汪波、何静、夏敏、夏先明、丁咏梅、唐志刚、蒋小海、许俊、朱群英、王梓然、朱翠华、杨纯刚、李长兵、冯志国、杜强、杨奇敏、曾良兵、王红涛、何少武、刘建兵、丁文文、闵又斌、邹从发、昌艳平、陈春、陈波、赵齐华、王卫平、吴勇华、尹汉华、朱思飞、刘翠燕、童健、赵国华、赵咸刚、文习祥、唐良庆、张友华、戴魁、刘杰、杨秀琴、肖敦洪、卢红艳、周帆、丁世华、胡友珍、陈涛、曹乾玉、冯常利、张丽艳、黄玲玲、李良啸、朱厚勇、邓五姣、刘妮、陈爱国、何鹏、曾敏、杨士高、张倩、周方元、柳金该、李玉堂、郑新清、黄涛、冯涛、张红霞、肖继望、章静、刘伟军、邵新兵、胡四平、朱雄兵、丁慧勤、秦超、童立、王军、光明慧、许运姣、陈昶、胡旭东、严凡、吴祖林、何志云、李志虎、卢启文、胡四新、彭诗洋、陈诚、胡诗琪、魏少云、龚本标、田志刚、张兴超、武家顺、王军、曾慧慧、昌彩娥、高姗红、夏运姣、刘俊魁、徐海涛、夏联银等116人为仙桃市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


33.jpg

新任人民陪审员代表领受任命书


44.jpg

宣誓现场


  首先进行的是新任审判员宪法宣誓。领誓人手抚宪法,面向国徽,领诵誓词,2名新任审判员在后方列队站立,手持宪法,跟诵誓词。随后进行的是新任人民陪审员就职宣誓。新任命的116名人民陪审员面向国徽,紧握右拳,庄严宣誓。


66.jpg

仙桃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肖俊讲话


  宣誓仪式后,肖俊同志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向新任命的人民陪审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强化为民意识,用好手中权力。要时刻牢记为民宗旨,强化为民意识,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真正把人民陪审员工作作为自身的一项重要职责,切实担负起审判工作这项神圣而光荣的使命,努力为司法民主献计出力。二是要加强业务学习,提升审判能力。要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充分了解自身的法律地位和职能权限,为依法履行职责奠定基础。要全面系统学习法律基础知识、基本诉讼规则、法官职业道德和审判纪律等内容,掌握基本庭审技巧,不断提升法律素养和司法实践能力,尽快融入审判角色。要本着对案件负责、对当事人负责的精神,确保陪审工作依法有序顺利进行。三是要认真履行职权,充分发挥作用。要善于发挥自身特点,依法履行职责,积极投身到司法为民便民、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中去,努力成为人民群众与司法机关的桥梁和纽带,以实际行动彰显人民陪审员的价值和作用。


77.jpg

仙桃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丁拥军讲话


  丁拥军同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举行新任审判员和人民陪审员就职宣誓仪式,既是贯彻落实宪法的规定动作,也将进一步增强新任审判员和人民陪审员的尊荣感、责任感、使命感。希望新任命的同志牢记庄严承诺,恪尽职守、廉洁奉公,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为推进法治仙桃建设不断努力奋斗。一是要讲政治,善学习,提升履职能力。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法官身份、陪审员身份,突出政治要求和政治标准,提高政治敏感性,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坚持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二是要明权责,勇奉献,敢于担当作为。要牢记职责使命,提高思想认识,积极参与庭审,认真评议案件,充分发挥自身的职业特点和优势,为打击刑事犯罪、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既要有善于作为的能力本领,也要有敢于冲锋的使命担当,更要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对案件负责、对法律负责、对人民负责,把审理和参审的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三是要知敬畏,守底线,书写崭新篇章。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员额法官和人民陪审员身份,珍惜院党组和干部群众的信任和支持,牢记权力始终伴随着责任,对权力永远怀有一颗敬畏之心,时时处处坚守底线思维。要以违纪违法反面典型案例为镜为鉴为戒,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和拒腐防变定力。人民陪审员作为“不穿法袍的法官”,要严格遵守法院的廉政纪律、保密纪律和工作纪律,心存正义、信守廉洁,积极抵御各种对司法审判的干预行为,不泄露案件信息和审判秘密,自觉维护司法权威和法院形象。


88.jpg

仙桃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叶方静出席活动


99.jpg

全体参会同志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