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院长在全院干警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3-04-03 点击数量:9965

闫院长在全院干警大会上的讲话

(2013年2月22日)

同志们:

今天召开全院干警大会,主要任务有两项:一是传达贯彻中央、省、市委系列重要会议和上级法院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12年工作,安排部署2013年工作;二是对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和“三抓一促”(抓作风、抓环境、抓落实、促跨越)活动以及在全院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活动进行动员部署。根据本次会议的任务,我代表院党组讲几点意见。

一、2012年度的工作回顾

(一)强化执法办案,审判执行工作取得新业绩。共受理各类案件 8140件,审(执)结7852件,结案率96.46 %,法官人均结案78.5件,收、结案与上年同比分别上升13%和10.58%。依法惩处刑事犯罪,审结刑事案件615件962人,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着力化解民商事纠纷,审结民商事案件6777件,其中,调撤结案5734件,调撤率为90.17%,促进了社会和谐。积极探索行政协调机制,审结行政案件40件,执行非诉行政案件126件,监督、支持了依法行政,推进了依法治市进程。加大执行工作力度,执结案件1065件,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二)强化理论武装,队伍整体素质有新提高。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以“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先后开展了“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党建活动月”活动,对全院各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进行了学习培训,组织党员干警开展了“颂歌献给党”诗文朗颂比赛。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开展了岗位练兵月活动。坚持“三新夜校”学习制度,邀请上级法院资深法官进行专题讲座,帮助干警更新知识,开阔视野,增长才干。注重实践培养,配备并任命了7个基层法庭和部分业务庭中层副职干部,对17名干警实行轮岗交流。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严格执行最高院“五个严禁”和湖北省政法机关执法问责六条规定,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长效机制,在全院实行廉政保证金工作制度,做到了奖罚分明。

(三)强化审判管理,审判质量与效率有提升。围绕全年目标任务,狠抓绩效指标管理。科学预估全年案件任务数,合理地将任务分解到各庭,做到心中有数。统筹安排各单位每月结案计划,保证了结案均衡度。认真查找影响指标的症结和问题,及时通报,督促整改。规范案件信息录入和司法报表统计工作。围绕办案环节程序,狠抓审判责任管理。加强节点监控,杜绝超期限立案和减少超期限审理,提高案件审理效率。建立层层把关定案体系,认真落实瑕疵案件纠错制度,保证了案件质量有效提高。严格落实案件质量奖惩措施,调动了业务庭抓案件质量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围绕“三项评查”工作,狠抓案件质量管理。认真开展裁判文书、庭审评查和涉诉信访案件评查。实行“一个案子、一名领导、一班人马、一套方案、一包到底”的工作机制,做到案件复查终结移交到位,释法明理沟通到位,人文帮扶救助到位,实现了市委“六个不发生”的信访工作目标。

(四)强化能动司法,司法为民有新亮点。积极服务企业发展。及时妥善审理涉企案件65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5100余万元。与51家企业建立了常态工作联系,有效服务了经济发展环境。积极服务农村经济。认真落实“三万”活动各项工作要求,参加全市农村整治工作,组织干警到村组开展义务植树劳动,为困难农户资助农资等,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受到好评。积极送法进社区、进学校。组织法官到社区和仙桃二中等13所中小学校进行法制讲课,发放法律宣传手册1万余册,受教育群众和学生达2.3万人次。

(五)强化政务管理,服务保障水平有新提高。办公室全力做好综合协调、机要文秘、后勤服务、宣传调研等职能工作;政治处组织开展了“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纪检监察室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建立腐败风险防控机制;司法警察大队扎实开展岗位练兵,确保了值庭、看押安全无事故;司法技术科积极做好司法技术辅助工作,为案件裁判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司法行政科严格执行经费预算,坚持抓好节能创收。司法政务部门加强协调与配合,较好地保障了全院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

回顾2012年,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少数法官群众观点不强,既缺乏做群众工作的意识,又缺乏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工作方法简单,案结事不了,矛盾上交,当事人缠诉缠访时有发生;学风不浓,玩风较盛,知识欠缺,能力不足,办案质量效率不高,案件发改比例较高,文书差错较多,影响了法院司法公信力;审判管理措施还不够完善,全院审判绩效指标进展不平衡;极个别干警没有底线,缺乏自律意识,司法不廉,损害了全院形象。

二、2013年的工作部署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加快推进我市“四化”先行区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我们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针,认真贯彻省、市政法工作会议及上级法院工作会议精神,以服务“四化”先行区建设为中心,以公正司法、为民司法为主线,以“学创”活动为抓手,以队伍建设为保障,深入开展公信法院创建活动,全面提升工作水平,努力争创全省先进法院,为推进我市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为此,我们要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好“四大”建设,不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1、切实抓好思想政治建设。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和新党章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要将其作为党组中心组和全院干警理论学习的核心内容,制订学习计划,安排学习辅导,掌握精神实质,切实把干警的思想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法院工作,不断提高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积极践行能动司法理念,增强为仙桃“四化”先行区建设服务的实效性。

2、切实抓好组织建设。抓好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是关键。要按照党的组织制度和原则,加强党组班子建设,切实增强党组集体核心领导作用,不断提升党组集体议大事、抓大事的能力。正确处理好管人与管事、约束与激励之间的关系,形成一个有智慧、有凝聚、敢做事、敢担当的领导集体。加强中层班子建设,中层干部全年要进行1-2次述职和民主测评。加强支部建设,严格党员教育,提高党员素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岗位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注重落实管理责任,对干警队伍敢抓敢管、严抓严管、善抓善管。只有管好才能用好,只有用好才是厚爱。要不断完善队伍管理模式,实行全员岗位绩效考核,建立科学有序、合理高效的工作机制,做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继续争取支持,关心干部政治上的成长进步,稳步推进干部轮岗交流,多岗位培养锻炼干部,保持法官队伍的生机与活力。用好用足政策,在不踩红线、不踏雷区的前提下,努力提升干部的福利待遇。加强法院文化阵地和基础设施建设,组建篮球、乒乓球、羽毛球队和书法等才艺小组,建立活动日制度,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院风。

3、切实抓好纪律作风建设。做到司法公正,就必须树立优良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纪律作风和生活作风。群众和当事人之所以对我们的工作不满意,就是因为有的干警在工作中执法不公不廉、工作不细、作风不正、形象不佳,导致群众对法官的人品、素质、能力产生怀疑,进而对司法公信产生质疑,损害了法院的形象。今年,狠抓纪律作风建设是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

一是要严格遵守“铁规”。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省委出台了“六条意见”,市委出台了“15个不准”,上级法院制订了落实意见,我院根据上级要求,也制订了相关规定,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整肃之利剑迅速横扫全国各地,彰显了党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的决心,我们每名干警务必要做政治上的清醒人、明白人,严格自觉遵守,要破除“一阵风”和“虚晃一枪”这两种错误观念,不要抱侥幸心理。李鸿忠书记在今年新年上班第一天“学创”主题实践活动电视电话会上专门进行了强调,抓纪律作风建设有“长”、“常”二字,如果有人在这个问题上犯糊涂,必将付出沉重代价。我在这里强调,本院将组建专班开展经常性明察暗访,如果有人敢于顶风上,无论是上级有关机关掌握的,还是本院自查发现的,一律从严处理,决不姑息迁就。

二是要认真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活动。这项活动是市委政法委为贯彻省委“三抓一促”活动,在全市政法机关开展的一项重要教育活动,本院已成立专班,制订印发了方案,教育分四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具体的内容和要求,希望同志们不要有厌烦情绪,要按照政法委和院党组的要求,抓好落实。每名班子成员要下到分管的单位进行指导、督导,对照检查,自查自纠,制订整改措施,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教育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三是要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工作。主要是“三抓三查”:好司法廉洁教育、“宣教月”活动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洁教育等四个专题性教育,树立正面典型,剖析反面典型。好廉政风险防控制度的制订与执行,完善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的制度和措施。各单位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按照签订的责任书,忠实履职。制订审务督察工作实施细则,严格落实案件回避、审限管理、廉政监督卡等制度,继续推行廉政保证金制度。要进一步明确党组成员的责任,细化对业务部门、综合部门的监督、检查管理范围和工作目标要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动态监督和管理。把不作为、乱作为和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等行为作为问责重点,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好节点防控。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的作用,加强对立案、庭审等各个流程环节的跟踪监督。要全程监督政府采购及“三重一大”活动,防止权力滥用。举报投诉。做到有诉必查。错案渎职。坚持案件回访,参与庭审评查。要加大对改判、发回重审案件和群众信访反映突出案件的督查力度,以制约和监督司法权运行为核心,进一步规范审判权、执行权的正确行使。司法作风。对干警执行工作制度、纪律情况要开展不定期明查暗访,加强对本院“三公”开支的监督,尤其是要加强对公务接待和公车使用情况进行监督。

4、切实抓好司法能力建设。精通法律知识、通晓审判业务、了解人情事理、善于处理矛盾,是一名优秀法官必须具备的业务素质;体察民情、关心民生、思虑民意、化解民忧,是一名优秀法官必须具备的人文情怀;嫉恶如仇、扶危济困、廉洁自律、宠辱不惊,是一名优秀法官必须具备的道德操守;明察秋毫、洞悉真伪、思辩缜密、能言善断,是一名优秀法官必须具备的智力要求。优秀法官不仅要品行好,还要擅长办案,善于处理疑难复杂问题,有较强的司法能力。要继续着眼于提高法官的综合素质,继续把干警的教育培训作为增强司法能力的重要工作扎实抓好。当前,要抓好两个诉讼法的学习培训,要不断丰富教育培训的形式和内容,通过国家法官学院、省法官学院培训、在职进修、异岗交流、专家讲座、案例解析研讨等多种形式,进行全面的业务培训。开展岗位练兵竞赛活动,不断增强司法能力,提高司法水平。

(二)落实“四大”举措,彰显司法为民

1、能动司法,进一步服务发展环境。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服务仙桃“四化”同步发展为目标,能动司法,务实重干,及时妥善处理涉企、涉农、涉及民生的各类矛盾纠纷,为我市建设“四化”先行区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要制定服务“四化”建设的实施方案,继续坚持落实六项承诺,全力服务企业发展:一是多形式开展送法进企活动;二是为涉诉企业提供便捷的诉讼服务;三是公正高效审理每一件涉企案件;四是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五是采取合理保全措施;六是坚决打击各类涉企违法行为;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积极推行法官联系村组、社区制度,力争做到一村、一社区一法官,要定期驻村和社区,分析当地矛盾纠纷状况及社会管理漏洞,依靠基层组织,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2、便民为民,进一步提高审判效果。办案的效果如何,是检验法官司法水平的硬标准。要力求做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相统一。一是着力加强调解工作。要进一步牢固树立“调解是高质量、高效益、高水平审判”的理念,要继续坚持“四个”结合:即立案调解和审判调解相结合;庭前调解和庭后调解相结合;庭审调解和庭下调解相结合;审判环节调解和执行阶段和解相结合。建立全程、全员调解的司法调解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地实现案结事了。二是加强便民利民措施的落实。大力推进立案窗口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努力把立案场所建设成文明窗口、便民窗口和服务窗口;继续推行电话立案、远程立案、上门立案、巡回审判、预约办案、司法救助等便民措施,切实满足群众方便快捷解决纠纷的司法需求。

3、标本兼治,下大力气抓好涉诉信访工作。坚决摒弃一判了之的简单做法,要将判前释法、判中叙理和判后答疑贯穿到审判工作的始终,要运用案例指导、换位思考和利益衡量的方法,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案件当事人和与案件有关的人员答疑释惑、明法析理,促进当事人服判息诉。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坚持有访必接,最大限度地把信访问题解决在本地、解决在基层,坚决防止发生影响稳定的重大信访问题和群体性事件。要把精力放在提高审判质量、解决突出问题上,防止产生新的信访案件。

4、阳光司法,大力推进司法公开。推行审判全程大公开,除法律规定不能公开审理的案件外,所有案件一律公开审理。公开办案流程、办案依据和办案结果;所有裁判文书均上网公布;定期举办“法院开放日”活动,让广大群众走近和了解法院;设立电子公告牌,向当事人免费提供诉讼指导材料,让当事人了解诉讼程序,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通过网上信箱积极回应网民呼声,让群众与法院沟通“零距离”,把法院工作的各个环节置于社会监督之下,努力构建更透明、更公开、更公正的工作秩序,取信于民。

(三)完善“三大”体系,强化审判管理

1、完善审判绩效管理体系。要完善审判管理制度体系,形成符合司法规律的绩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审委会、合议庭议案规则、案件流程节点监控和综合绩效考核体系。加大审委会、合议庭对疑难案件的把关力度,集思广益,做到既合乎法理、程序合规,又能充分考虑疑难案件的特殊性。改善向审委会汇报案件的方式方法,增强针对性,讲明分歧点,提高审委会讨论案件的效率。审委会委员要带头学习新法律、新知识,做业务上的“尖子”。实行案件流程管理卡制度,严格案件流程节点监控,坚持一案一表,从立案开始,表随案走。要建立案件办理进度台账,切实掌握每件案件的环节节点,审管办要加强检查督办,对各庭的案件进度办理台账一月一检查。案件进度台账一定要实事求是,真实准确,作为内部绩效结算的重要依据。强化审限跟踪,重点加强临近审限、超审限、延期审批和中止审理、评估鉴定等节点监管,严格立案、转办、归档、调卷、延期审批程序和期限,做到快立、快审、快判、快执。凡案件在法定审限内未能办结,主审人须报告情况,无法定事由或其他特殊情况的,一律予以治庸问责处理。

2、完善案件评查体系。一是有序开展常规评查。对卷宗评查实行改革,卷宗整理首先由各庭开展自查互查,庭长或副庭长复查,对于经过复查后的卷宗按照要求装订编码成册,及时归档。二是有针对性地实施重点检查。每季度对所有被改判或发回重审的案件重点检查,逐案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由审判委员会界定是否构成案件质量差错,决定是否介入调查和追责,构成错案或查实有违法违纪行为的,一律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三是加强裁判文书评查。对文书实行逐份评查,细化裁判文书评查标准,引入裁判文书纠错软件,减少、杜绝文书制作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和瑕疵,不断提高裁判文书制作质量。四是持续开展庭审评议,组织干警相互学习观摩,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审管办及纪检部门要对庭审行为加大检查力度,规范庭审行为。要高度重视案件质量评查结果的应用工作,做到两个“统一”,即:做到案件评查与审判经验总结相统一,通过汇总梳理同类型案件的评查结果,发布案件质量评查通报,分析、总结类型化案件审判中存在的问题,推进审判质量提高;做到评查结果与绩效考核相统一,对案件质量评查结果划分案件质量等次、裁判文书质量等次和案件质量差错等次,纳入部门审判绩效考核和法官业绩评价,增强部门和个人的责任意识、质量意识。今年力求评出30件精品案件,50份优秀裁判文书和10个规范庭审。

3完善制度管理体系。完善司法绩效考核,合理确定考核指标,不断完善和创新司法绩效档案考核评定机制。在岗位目标考核和法官个人业绩考核基础上,探索规律,积累数据,为开发涵盖全院各部门、每个岗位的综合绩效考评软件系统奠定基础。

(四)坚持重心下移,强化法庭建设

开展示范人民法庭建设,通过努力,把法庭建设成为“设置规模化、建设标准化、装备现代化、审判规范化、管理制度化”的法庭。在具体实践中,加大法庭建设力度,解决好经费保障问题,配置和完善法庭装备设施,改善法庭工作和生活条件,为法庭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今年将长埫口法庭作为示范法庭建设,并逐步推广。实行院领导联系法庭制度,坚持深入法庭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和研究法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分类指导,不断提高法庭工作水平。实行倾斜政策,将优秀人才选配到法庭进行锻炼培养,充实法庭力量。坚持从优待警,在政治上关心爱护、在工作上帮助支持、在生活上体恤,免除干警的后顾之忧。

(五)突出“六个”加强,规范政务管理

1、加强司法政务管理。规范财务管理,严格财务支出,尽可能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规范诉讼费用收取,杜绝诉讼费减免的随意性。严格车辆管理,实行公务车辆油料费包干使用制度,控制油料支出。规范公务接待,实行接待费用包干使用制度,控制接待支出。规范固定资产管理,对固定资产进行清理,管理责任落实到人,防止资产流失。规范治院、勤俭建院,严格控制不合理开支,大幅减少 “三公”经费,着力打造“节约型”法院。

2、加强信息调研管理。建立调研宣传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规定,充实信息宣传工作力量,健全宣传信息网络,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调动广大干警参与信息调研和宣传工作的热情。在“上大报”、“攻头条”、“争头名”上下功夫,把调研宣传成果作为考核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与单位评先、个人职级晋升挂钩。

3、加强信息技术应用与管理。加快信息网络化建设步伐,发挥审判信息管理系统的优势,提高审判工作管理水平和办公自动化水平。加强网络建设,利用网络平台展示我院的良好形象。

4、加强档案、保密和司法统计管理。积极推进档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档案管理整体水平。层层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抓好新型网络、涉密计算机和卷宗档案等涉密载体和要害部位的管理,切实做好人防、物防、技防管理,确保万无一失。加强司法统计工作,及时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5、加强司法警务管理。大力提高司法警察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身体素质。严格执行提押、看管、值庭、安检的要求,切实为案件开庭审理和其他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6、加强司法技术管理。秉公办事,热情服务,确保司法鉴定和资产评估、拍卖过程公开,结果公正。

同志们,一年之计在于春!希望大家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在新的一年里,继续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继续发扬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继续采取扎实有力的工作措施,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为法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做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