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法院召开专题党组(扩大)会积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发布时间:2019-02-22 点击数量:6966

2月20日,仙桃法院召开专题党组(扩大)会议,积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仙桃法院中层副职以上干部、全体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参加会议,仙桃市委第三专项巡察组全体成员、仙桃法院扫黑办全体成员、市委政法委相关领导列席会议。

1.JPG

会议现场

会上,仙桃市委第三专项巡察组组长向琼章指出,自1月4日进驻以来,仙桃法院党组积极动员、精心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保持“严打”整治高压态势,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巡察组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一是党组核心领导作用发挥的不够;二是工作专班队伍不够稳定;三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领域不明晰;四是基层压力传导不够;五是工作方法不明、主次不分;六是收集到的问题和线索质量不高,未涉及到审判核心环节。

2.JPG

仙桃市委第三专项巡察组组长向琼章反馈巡察意见

向琼章同志代表巡察组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关键是真抓实干。要把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有效整改。二是加大工作力度,关键是方法对路。要填好“两表”(五年以来涉黑涉恶案件统计表、调查问卷表),实现“三个全覆盖”(调查对象全覆盖、法院系统内外全覆盖、时间节点全覆盖),落实谈心谈话,摸清案件底数,明确打击重点,及时掌握案件“背后的故事”。三是强化工作职责,关键是追责问责。认真落实追责问责机制,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工作推动不力、有黑不打、有恶不除、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以及对“保护伞”惩治不力的,坚决予以严肃问责。

仙桃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丁拥军同志表示,市委专项巡察组严肃指出了前一阶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合实际、切中要害,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坚决整改。

3.JPG

仙桃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丁拥军就进一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表态发言

一是进一步认识到位。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国字号工程,也是政治工程、反腐工程、发展工程、民生工程、平安工程。以零容忍的态度对涉黑涉恶犯罪坚决予以打击,旗帜鲜明地开展、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此项工作始终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落实、抓出成效。切实发挥审判职能,依法从快、从严审判,打准打狠,时刻保持高压态势,及时公开工作机制和审判情况,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二是进一步处置到位。吃透吃准“两高两部”文件精神,恪守法律原则,把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贯彻宽严相继的刑事审判政策,在依法打击的同时做到程序正义、罪刑相等,坚决杜绝人为降低或拔高标准。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严格落实最高院“三项规程”。创新完善公、检、法、司、监等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沟通协作和案情通报,快立快审重判。通过提前介入加强相互监督,统一法律适用标准,严把证据关、事实关。

三是进一步配合到位。创新完善机制,强化内外部协作。充分发挥院扫黑办职能,精心组织,周密实施,密切配合市委巡察组开展工作。全院各部门要通力协作,善于在案件审理、执行各环节发现线索,在接访、举报中找到蛛丝马迹,迅速通过院扫黑办反馈至巡察组,尤其是涉及到“保护伞”的问题,要及时通过司法建议或其他形式与巡察组做到有效衔接。

四是进一步督办到位。加强组织保障和督导检查,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落地落实,卓有成效。充分发挥刑事专业法官联席会议优势,吸收优秀法官助理列席,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献智献力。分管院领导、各审判执行团队牵头负责人要勇于担当,靠前指挥,敢抓敢管,善抓善管,带头领办重大、疑难、复杂和有一定社会影响的案件。加强审判监督管理,对重点案件挂牌督办,纪检监察部门要提前介入个案,主动监督。办案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审判纪律和工作纪律,严禁跑风漏气和违法、违规办案,一经发现,一律严肃查办。加强考核评价,将结案率、发改率、申诉率、审理周期、案件质量、庭审质量、庭审直播、文书质量作为重点考核指标,记入业绩考核档案,并以此作为评先晋级、兑现奖惩的重要依据。

丁拥军同志强调,稳定压倒一切,不稳压垮一切,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是人民法院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全院各单位要发挥各自优势,俯下身、静下心、动真格,从立案、审判、执行、接待来信来访、上访申诉、投诉举报、司法政务等各个环节发现线索、摸排线索、移送线索,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以敬业、勤业、创业、精业的精神,立足本职,全力投入到专项斗争中去。

4.JPG

仙桃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戴雄伟主持会议

会议由仙桃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戴雄伟主持,仙桃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张云向市委专项巡察组汇报了前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仙桃市委第三专项巡察组成员曹艳军作业务指导,仙桃法院扫黑办主任、刑事审判团队负责人郑文哲就填写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问卷调查表作具体说明。

5.JPG

 仙桃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张云汇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

6.JPG

仙桃市委第三专项巡察组成员曹艳军作业务指导

7.JPG

仙桃法院扫黑办主任、刑事审判团队负责人郑文哲就填写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问卷调查表作具体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