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判动态】巡回法庭进村部 耐心调解息纷争

发布时间:2019-03-19 点击数量:358

318日,仙桃法院杨林尾法庭采取“巡回审判”的方式成功调解了一起离婚纠纷案。“法庭”设在杨林尾村民委员会院内,几张桌子拼在一起,凑成了临时“法台”,再搭上一条印有“法徽和巡回法庭”的条幅,左右两边各摆一套原被告桌椅,“临时法庭”搭建不到半个小时,就有近20名村民围到现场观看庭审。

e7866132828bc5f54a62d8c6bb919d0_看图王.jpg

庭审现场

据了解,原告陈某某与被告刘某系杨林尾镇居民,双方于20104月登记结婚,婚后因感情不合,分居且互不联系。经乡村两级干部多次协调未果,原告于20192月向法院提出离婚诉讼。案件受理后,本着便民原则,法庭决定在当事人住所地村委会公开开庭审理此案。在调解阶段,法官耐心地与双方当事人交流和沟通,并从法律和情理的角度帮他们分析问题,解决争议。最终,双方当事人当庭达成了离婚调解协议,一起家庭婚姻纠纷得到化解。

据悉,仙桃法院开展巡回法庭活动是落实司法为民、司法便民的一项具体举措。把巡回法庭搬进乡村,变“坐堂问案”为“送法上门”,既能让普法宣传、教育更近群众,更结地气,同时也能让群众少跑腿,就地化解矛盾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