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解纷 当庭履行 仙桃法院“诉前鉴定+诉前调解”提档加速~

发布时间:2023-09-12 点击数量:1848


近日,仙桃法院道路交通事故巡回法庭负责人马敏运用“诉前鉴定+诉前调解”工作机制,一天内成功调解2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


案情回顾

2022年7月,肖某驾驶电动三轮车与丁某驾驶的两轮电动车相撞,造成丁某受伤、电动车受损的交通事故。后经公安机关交警部门认定,肖某负事故的全部责任。双方因就赔偿事宜协商未果,丁某遂诉至仙桃法院并在诉前申请对其损伤程度等进行司法鉴定。

启动程序

承办法官马敏、法官助理肖楠在收到丁某的起诉材料后,一方面启动诉前鉴定程序,委托鉴定机构对丁某的伤情进行鉴定,另外一方面积极与肖某取得联系,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诉前调解。

1695258240151.jpg

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案件在诉前得到圆满化解,肖某当庭向丁某支付赔偿款19000元。


案情回顾

2022年11月,杨某驾驶两轮电动车与行人王某相撞,造成王某受伤。经公安机关交警部门认定,杨某负事故的全部责任。王某受伤后被送往医院住院治疗17天,后经司法鉴定机构鉴定构成十级伤残。因就赔偿数额未能达成一致,王某遂将杨某诉至仙桃法院。


顺利调解

得知自己将被起诉后,杨某向仙桃法院工作人员反映,其对王某单方面申请的鉴定存在异议,希望申请重新鉴定。马敏一方面委托鉴定机构进行重新鉴定,另一方面积极组织双方进行调解,从情、理、法等方面引导双方换位思考,妥善化解矛盾纠纷。

1695258315391.jpg

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杨某当庭向王某支付赔偿款50000元。

仙桃法院将持续加压奋进,深度推进诉源治理工作落实落细,最大限度简化矛盾纠纷的解决流程,缩短民事案件审理期限,提高审判质效,将司法服务延伸至“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