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判动态】一张婚姻家庭试卷解心结

发布时间:2019-05-18 点击数量:473

法官,看了妻子做的试卷,我才发现,双方分分合合,积累了太多矛盾,再勉强维持下去对我、对妻子和孩子都不好......”近日,仙桃法院沙湖法庭在一起特殊的离婚案件中,运用“婚姻家庭试卷”对双方当事人进行测评,最后承办法官成功将该案调解。

结婚、离婚、复婚、再离婚、再复婚......该案原、被告在近15年间,历经两次离婚两次复婚。双方经人介绍相识,于2004年11月登记结婚。次年8月,二人因琐事发生争吵登记离婚。时隔三年,两人再次相遇,旧情复燃,于2009年2月登记复婚。婚后不久,两人再次因琐事争吵而离婚。离婚后,二人时常联系,感情尚存,双方又于2010年3月复婚。婚后,二人育有一子,本是家庭和睦,但双方因为工作分居、琐事争吵等问题,产生较大矛盾。2018年3月,黎某向法院起诉,要求与苗某离婚。法院第一次判决不准予离婚。判决后,二人感情并未好转,仍然分居生活。黎某于2019年1月第二次起诉,要求离婚。

                                             

原告认真填写婚姻家庭试卷

为了解当事人对婚姻的真实看法,承办法官请双方当事人填写《婚姻家庭试卷》,黎某认真作答,把婚姻中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自己的心里话全写在试卷里。苗某最开始拒绝答题,当承办法官把黎某作答完的试卷交给苗某后,苗某耸着肩,眉头紧锁,叹了一口气,放下手中“沉甸甸”的试卷。随后,在法庭的主持下,苗某与妻子黎某心平气和地办理了离婚手续。

婚姻家庭试卷

近年来,仙桃法院作为省法院确定的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法院,积极创新审判理论和方式,不断优化家事审判队伍,努力拓展人性化工作路径。并结合审判实际,开创人身安全保护令、离婚冷静期、离婚证明书、财产申报、家事案件诉前调解、婚姻家庭试卷、判后回访等审理机制,让家事审判有了“人情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