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仙桃法院发挥诉调对接优势妥善化解民生难题

发布时间:2019-10-31 点击数量:428

  遭遇机动车交通事故住院救治,又因家境窘困拖欠医院医疗费用而无法提供正式票据,受害人面临损失难以认定、权益无法得到保障的困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仙桃法院民一庭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通过诉调对接联动化解困局,有效保障各方当事人权益,真正把群众忧心事摸清楚、分析透、解决好。


基本案情


  王某因遭受交通事故将侵权人及保险公司诉至法院。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发现,王某拖欠医院医疗费用30000余元且不能提供正式票据,而保险公司对非正式票据不予认可、不予赔付。案件一时陷入困局,一方面受害人确实无力支付拖欠款项,而医院又不属于交通事故案件当事人,在患者缴清费用前无法提供正式票据;另一方面,保险公司不认可受害人起诉的医疗费用,坚持要扣除非正式票据金额。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考虑到这一情况在交通事故案件中较为常见,为更好化解矛盾,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经征求各方当事人意见后,承办法官决定通过“三步走”有效解决这一难题。第一步:受害人与医疗机构就拖欠款项达成调解协议,并经人民调解委员会确认后,双方共同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第二步:法院受理案件后,受害人拖欠医疗机构的医疗费用作为债务认定为交通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并判决由保险公司、侵权人直接承担赔偿责任。第三步:待司法确认裁定书与民事判决书生效后,申请人可以分别执行,一举化解了受害人、医疗机构、保险公司、侵权人各方的矛盾。经过承办法官不懈努力,案件终于得以圆满化解,在维护受害方权益的同时也节约了司法资源,减少当事人诉累,提高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的审判质效。


为人民服务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仙桃法院民一庭党支部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根据项目清单,开展落实整改。目前,已有多起案件通过诉调对接联动,化解了受害人因无经济能力拖欠医疗费又无法得到赔偿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