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法院:把“车载法庭”开到群众身边

发布时间:2023-08-22 点击数量:3691

1695264111572.jpg

车厢里,高悬的国徽下,当事人互不相让,法官聚焦堵点,倾心化解;车厢外,旁听庭审的村民不禁感叹:“法官以案说法讲得很透彻,以后再遇到类似纠纷就有数了”......在仙桃,类似这样“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场景比比皆是。

如何充分运用“车载法庭”,定分止争、化解心结、普法宣教,仙桃法院走出了这样一条路子。


从“坐堂办案”到“上门开庭”

1695264133513.jpg

“法院说的上门开庭,真的会来吗?”年逾七旬的老汪站在陈场镇A村委会的门口,时不时朝路边张望。渐渐地,一辆特别的警车映入了老汪的眼帘。

今年5月,因与仙桃某服装有限公司的买卖合同纠纷,老汪将该公司诉至仙桃法院,但接到开庭传票后,他却犯了难,自己行动不便且对智能手机一窍不通,无法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参与诉讼,得亲自跑一趟法院。“我家到法院往返有80多公里,坐公交至少要2小时。”老汪向承办法官表达了担忧。

“我们可以上门开庭!”了解到老汪的情况后,承办法官陈莎决定将“车载法庭”开到村委会,就地开展巡回审理,“这样既能保障审判效率,又能解决老人的出行难题,还能为附近的村民进行普法宣传,可谓是一举三得。”

6月15日,陈莎法官随着“车载法庭”来到老汪所在地的村委会,不到一小时,该案顺利调解,老汪当场拿到拖欠的货款。


从“建章立制”到“推深做实”

1695264181337.jpg

如何用好现有的1辆“车载法庭”,最大程度提升辖区群众“见法率”?2022年3月,院党组印发文件,要求各法庭每月至少运用“车载法庭”巡回审判1次,审管办(研究室)定期通报,纳入年度考核。2022年,“车载法庭”的使用率同比提高32.5%。

“以前,我们大多是到巡回审判点就地开庭,使用‘车载法庭’次数少;现在,至少要提前半个月预约。”长埫口法庭庭长邹容谈到,“车载法庭”的频繁使用,让群众直观地感受到司法更接地气。

“经过一年的探索,我们不断完善巡回审判工作方式方法,明确为行动不便的当事人提供上门立案、就地开庭等便民服务,尽可能推动纠纷就地调处、就地化解。”党组成员、副院长张云介绍,“车载法庭”能够有效连接6个特色巡回法庭、14个巡回审判点、8个法官工作室、6个诉前调解工作站,串珠成链激发“庭点室站”活力,最大程度方便群众诉讼,减少群众诉累,提升审判效率。


从“就地解纷”到“现场普法”

1695264192412.jpg

“你说有困难,也不能一直拖欠村里的租金啊!”“再缓缓。”2023年1月,在郑场镇B村的广场上,该村委会干部手拿起诉书和村民别某交涉,要求其立即结算拖欠的租金并终止承包合同。

这是一起土地承包纠纷。2017年,郑场镇B村与村民别某签订257亩农田的土地承包经营合同,双方约定承包期为11年,承包费用为每亩每年630元,一年一付。然而,自2021年12月起,别某再未按期支付租金,双方协商无果后,村委会将别某诉至仙桃法院。

考虑到该类案件具有一定代表性,毛嘴法庭庭长吴定帮决定将庭审“搬到”村民“家门口”。庭审当天,20余名村民参加旁听。庭审中,在知晓双方对案件事实争议不大后,吴定帮法官倾心调解,促成双方握手言和。

庭审结束后,吴定帮法官就地普法,及时解答村民关于土地承包、离婚、买卖合同纠纷等方面的法律问题。

今年以来,仙桃法院运用“车载法庭”深入辖区田间地头、村居民巷开展巡回审判50余次,现场普法40余次,提供法律咨询287人次,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见法率”。

“身在三尺法台,心系四野民生”。党组书记、院长漆俊表示,仙桃法院将充分运用“车载法庭”,持续做好巡回审判工作,不断延伸司法服务触角,努力满足乡村不同群体的多元化司法需求,奋力推动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