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 | 张正:奋力书写“赶考”路上的青春答卷

发布时间:2022-11-26 点击数量:8945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仙桃法院落地生根,院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仙桃法院·青年说”专刊,陆续刊发青年干警学习心得,敬请关注。

640 (15).png 

张正 综合办公室党支部书记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举旗定向、高瞻远瞩,为做好新时代法院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干警,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交出无愧于组织和人民的青春答卷。

一、矢志不渝,从伟大成就中坚定理想信念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旗帜指引下,法治中国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重要成就,司法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办案质效显著提高,人民群众司法满意度、获得感不断增强,为“中国之治”谱写了崭新篇章。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深刻揭示了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成功密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更需要我们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落实院党组各项工作要求。勇于担当作为,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提高“政治三力”,以做好本职工作的务实举措检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成效。

二、务实重行,从宏伟蓝图中汲取奋进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要准确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重要特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对法院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加大涉诉信访化解力度,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推进平安法治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以深化省法院拉练验收评估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扎实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持续深化年”“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年”“规范执行提质增效年”等活动,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推动全院各项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三、牢记宗旨,从为民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二字出现了100余次,通篇彰显了浓浓的为民情怀,既温暖人心,又凝聚力量。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法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要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持续推进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用心用情办好每一件“民生小案”,力求为辖区平安和谐稳定多解一个心结、多尽一份职责、多作一份贡献。要主动融入当前正在开展的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嵌入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主动拓展便民利民服务半径,通过开展送法“七进”、巡回审判、法治夜校等多种方式,提升基层一线“见法率”,增强社会“秩序感”和人民群众尊法、守法、护法、尚法意识。

四、克难奋进,从实干担当中增强斗争本领

党的二十大报告旗帜鲜明提出,全党同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法院工作面临多重考验,执法办案、司法政务、队伍建设等领域新问题、新挑战层出不穷、接踵而至。

作为青年干警,要善于观大势、谋全局,充分发扬斗争精神,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勇于挥刀亮剑,多接几次烫手山芋,多当几次热锅上的蚂蚁,在审判执行、信访维稳、应急处突第一线接受锤炼,不断增强抗压应变和统筹协调能力,提升抓落实的能力水平。要争做即插即用的“U盘式”干部,做到提笔能写、开口能说、问策能对、遇事能办,将比学赶超融入工作日常,在苦干实干中彰显价值,在艰苦磨炼中加快成长。

五、站稳立场,从律己正身中锤炼清廉本色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党纪国法是根本标尺,纪律规矩是行为准则。作为青年党员干警,只有守住“廉洁关”,系牢“风纪扣”,拧紧“权力阀”,才能稳健踏实地走好公正司法的每一步。

要时刻警惕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年轻化的倾向,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切实做到不为小节所累、不为职位所扰、不为私利所缚、不为权欲所惑。要坚持挺纪在前,当好遵章守纪的表率,主动接受组织监督,经常对照检查,不触“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线”,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始终做到防微杜渐,廉洁自律。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作为新时代的法院青年,唯有矢志奋斗,方能不负韶华、续写辉煌。我们要以昂扬的精神风貌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切实担当起新时代职责使命,勇当起而行之的奋斗者、攻坚克难的冲锋者、履职尽责的实干者,以青春之姿和奋进之志为平安法治建设添砖加瓦,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