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忠诚•淬“廉”成器(2) | 不负韶华 在人民法院“跑”出“青”彩

发布时间:2022-08-19 点击数量:3791

编者按:根据市委统一安排部署,8月3日,仙桃法院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动员部署会,同日,仙桃法院干警政治轮训班开班。全院干警在院党组的领导下,在“十个一”重点活动和政治轮训中,不折不扣做实规定动作,做优自选动作,持续淬炼思想、汲取养分,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仙桃法院开辟“筑牢忠诚•淬‘廉’成器 ”专栏,推送干警在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和政治轮训的所思所悟、所感所获。

C:\Users\admin\Desktop\研究室法官助理 彭鸿基.jpg研究室法官助理 彭鸿基
 

日前,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少云作了政治轮训暨专题党课。他指出,要坚定政治方向,做到筑魂不怠;履行政治责任,做到担难不避;净化政治生态,做到拒腐不沾。作为一名法院青年干警,惟有“少年勤学,青年担纲”,才能“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一、“坚定方向”跑,在执法办案中绽放青春梦想

人民法院处于服务人民群众、维护公平正义的第一线,可谓是淬炼青年干警的“大熔炉”。无论是释法说理3小时,只为解决乡亲邻里心结,还是深入田间办案、就地解纷......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是我们工作源源不断的动力。要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对党忠诚,在每一起案件的审理执行中,保持应有的法治定力、法律底线,把法律的专业判断和人民群众朴素的正义观结合起来,让一次次审判执行成为一堂堂法治公开课。要把小我融入到大我,不负青春,笃行实干,在扎根法治仙桃建设中“拔节成长”。

二、“甩开膀子”跑,在急难险重中筑牢信仰基石

人民法院处于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线。越是疑难复杂案件、越是矛盾冲突激烈,越要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我们是选择主动担当、勇挑重担,还是拈轻怕重、畏首畏尾?我想,作为一名青年干警,既然“身入”法院,更要“心到”法院,唯如此才能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还记得下乡走访时,群众不分青红皂白、直呼“你肯定收了原告钱”;还记得群众赠送锦旗,那声声感谢沁人心脾......无论是大案小案,还是难案易案,对我们而言也许只是一本卷宗,但对于当事人而言无疑是天大的事。这就要求我们准确把握当事人的所思所想,切实用司法手段解决好当事人的烦心事。段中所提的“选择题”,答案不言自明。要永葆“四个忠于”政治本色,在纷繁复杂中保持昂扬向上的精气神,把一个个“绊脚石”变成进步的“踏脚石”。

三、“背上沙袋”跑,在知重负重中练就铮铮铁骨

人民法院处在群众监督的第一线。工作作风好不好,群众有最直接的发言权。这就要求我们始终保持优良的纪律作风,在处理群众的急难愁盼时,多一分耐心、多一分倾听。“我们办理的不仅是案件,而是当事人的人生。”无论是刑事案件、还是民事案件、亦或是行政案件,法槌一敲,裁判一下,就改变了当事人的人生轨迹。与此同时,有的案件还需要申请强制执行,更是触及当事人的财物,诱惑不可谓之不大。这就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克己奉公、以俭修身,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和“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自觉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风雨兼程人生路,披星戴月又一程。奔跑,既是一种运动姿势,更是一种人生态度。让我们牢记嘱托、不辱使命,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赛道上”,挥洒青春汗水,奋力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