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致远•荐文悦读 | 伊塔洛·卡尔维诺:马可瓦尔多

发布时间:2022-08-14 点击数量:2079

编者按: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为进一步创建学习型机关,打造“书香”法院,仙桃法院借助微信公众号搭建学习交流平台,通过“云”品书香、畅谈体会、分享感悟,不断提升干警能力素质、作风修养和思想境界,并转化为干事创业、踏浪前行的蓬勃力量,推动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仙桃法院微信公众号开设“书香致远•荐文悦读”专栏,对全院干警自主推荐的工作经验、典型案例、文学作品等文章,择优刊登。

一、好书推荐

640 (43).jpg

一年四季轮回,一季一个故事,在沟渠里仰望星星,一个小工眼中城市的奇趣与窃喜,马可瓦尔多是位城市小工。在充满着水泥和沥青的城市森林里,他却试图寻找大自然。春天花坛里冒出来的蘑菇,秋天城市上空的候鸟,都能让他那灰色贫乏的世界变得多彩肥沃。他有一双敏锐善感的眼睛,时刻捕捉着四季的变化和都市的隐秘。对他来说,“生命中除了以小时计酬的薪水、额外的工资补助和家庭津贴外,还有某些东西可以期待。” 该书是卡尔维诺创作生涯中一部承前启后、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开启了他创作的黄金时代。卡尔维诺在这一系列故事中对城市生活的观察和思考,为其后来的代表作《看不见的城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经历了马可瓦尔多式的那些小不幸和小欢喜,卡尔维诺在越来越难以把城市当做城市来生活的时刻,以此作为献给城市的最后一首爱情诗。 

640 (44).jpg推荐人:民二庭法官助理孙佳佳

二、推荐理由

这是一本适合睡前阅读的“城市童话书”,书中的主人公马可瓦尔多是一个心中有诗意的普通人形象,虽然生活拮据,但他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总能让平淡的生活充满乐趣,例如他为了能有一个好睡眠,就跑到公园长椅上睡觉,却总是被吵醒;期待一场大雨,只为了让路边的蘑菇快点长大,好大快朵颐一番,最终却食物中毒进了医院……

这本小说集中虽然夹带着一些对于城市生活的批判和思考,但它的底色是温暖明亮的,加上卡尔维诺的黑色幽默结尾,让人会心一笑之后心中多了一些慰藉。不管我们身在何处,都有抬头仰望星空的权利,要善于发现生活的美好和乐趣,就像马可瓦尔多那样在每个季节都有所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