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陈莎:不忘初心 无悔抉择

发布时间:2018-06-12 点击数量:6220

    由仙桃法院机关党委、机关团委、机关工会联合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演讲比赛于2018年6月7日精彩上演,10名参赛选手紧扣演讲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和身边典型人物、事例,声情并茂地诠释了自己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理解和认识。仙桃市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即日起将陆续推送10名选手的演讲稿,旨在进一步激发全院干警爱国爱党热情,增强队伍凝聚力,全面完成“团结,务实,平安,审判质效综合指标位居全省法院第一方阵前列”的全年目标任务,敬请关注。

不忘初心   无悔抉择mmexport1528814694001.jpg

一等奖获得者——仙桃法院仙桃法庭  陈莎

 

深秋的树林中分出了两条路,

可惜我无法同时涉足,

我曾长久的跋涉,

如今却在这里伫立,

眺望着其中一条的尽头,

犹豫、踌躇……

现代诗人Robert Frost的《未选之路》是我最喜欢的诗,巧合的是,这首诗竟也描写出了我当前的困境。

说来很幸运,我学习了两个自己都非常喜欢的专业——英语和法律!原本大学本科四年,我的专业名称是英语语言文学,毕业后可以做一名令人尊敬的英语教师,也可以做一名“钱途”闪闪发光的外贸专员。但是临近毕业时的经历让我意识到自己性格上的缺陷——胆小懦弱!这种胆小懦弱的性格让我差点保护不了自己。于是我决定跨专业学习法律,原因只有一个——维护正当权益,还世界理想与正义!

经过三年法律专业学习历练,我成为了一名政法干警,不仅可以保护自己,更可以用法律武器维护社会上千千万万受害者的权益!但是基层政法干警的工作真是辛苦啊,送达的法律文书一打一大摞是常态,跋山涉水寻找当事人送达是常态,庭审记录大半天是常态,不停接听电话倾听当事人的意见是常态,每天整理卷宗是常态,向上级部门汇报统计数字及业务进展是常态,绞尽脑汁撰写案件报道是常态,即使面对脾气急躁的当事人也保持温和的微笑也是常态。

渐渐地,随着工作年限的增长,对这份工作的埋怨也增加,尤其是昔日同学们在各自的领域里顺风顺水,而自己在工作单位却没有做出什么成绩,对比之下,越发灰心,愁眉苦脸!或许,我不适合走法律这条路,或许我后悔了当初的选择!前路绵远,我却惦记着回去!

直到一位老法官的话点醒了我!这位老法官在基层工作了十五年,每天风里来雨里去,从不迟到,每年案件调撤率都名列前茅,我问老法官:“您每天处理这些矛盾,处理好了没人表扬您,处理不好反倒被批评,您会后悔吗?”他说:“既然我选择了法律这条路,选择了成为法官,那处理矛盾、化解纠纷就是我的本职,共产党员别的没有,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必修课,我还是学得很好的。”幽默风趣的话让我会心一笑。老法官接着说道:“其实我明白你现在的心情,但是你看看我,办案了几十年,过几年也将会退出员额制,你再想想去年退休的老同志,他们办了一生的案件,临退休了却连员额制法官的门都迈不进去,但是我们仍然兢兢业业的工作,认认真真的办案,为什么?为的就是法律的公平,为的就是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的就是心中的理想与正义!”是啊,我当初选择法律不也是为了心中的理想与正义么?怎能因一时的不顺,就迷失自我后悔彷徨呢?

于是,我开始转变心态,认真向优秀的政法干警们学习。在刑庭学习严谨细致,还记得羁押期满时,快速签发文书解保释放被告人的匆匆脚步;在仙桃法庭学习温和耐心,还记得双方当事人脸红脖子粗时,法官们设身处地劝慰调解的淳淳善言;被害人的权益得到维护时感激的目光;反目成仇的双方当事人在调解后释然的微笑,这些都是我工作的进步,都让我从这份职业中得到充实感、满足感、喜悦感。原来,只要有心,政法干警的工作也能做得有声有色!今天,站在这里,我终于可以对自己大声的说一句,选择成为政法干警,我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