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联动解难题 能动司法护民生
——仙桃法院妥善化解福泰公司破产案件

发布时间:2020-04-24 点击数量:727

    “我们是福泰公司破产案的业主代表,感谢法院几年来为我们锦江国际业主所做的努力,我们将永远铭记”。日前,仙桃市民汪某等十余名群众手持锦旗来到仙桃法院,对前来接待的工作人员说道。鲜艳的锦旗见证了湖北福泰房地产开发公司(以下称福泰公司)破产案历史性的一刻:历时近十年,锦江国际业主们的“心头大事”终于有了圆满的结局。


    从2010年原住户拆迁还建、新业主购房到2014年停工歇业再到2017年法院立案受理破产,八年来,作为“锦江国际”项目开发商之一的福泰公司因经营不善导致债务缠身多次被起诉,楼盘被多家法院查封或轮候查封,“锦江国际”也变成了烂尾楼盘,大部分还建户旧房被拆,多年来一直居无定所,有的购房户倾尽家财缴纳房款,一直未能入住,家庭生活困难,部分业主迫于无奈采取非理性方式维权,导致社会矛盾一度十分尖锐。


11.jpg

    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


22.jpg

    召开第三次债权人会议


    仙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召开业主大会,承诺推进项目复工。仙桃法院在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做好维稳工作的同时,依法受理福泰公司破产清算申请。自2017年6月正式立案以来,仙桃法院在市委坚强领导和上级法院的精准指导下,通过债权申报、资产评估、债权确认、宣告破产、拍卖资产等程序,合议庭和管理人一道,组织各方代表进行了多次协商讨论,一次次修改意见、制定方案。一方面,通过多种方式向社会广泛招商,但因多次磋商谈判无果,后由仙桃市城投公司对楼盘进行注资重建,截至2018年底,各业主都陆续分到新房并装修入住;另一方面,先后三次召开债权人大会征求意见,于2020年1月通过破产财产分配方案,仙桃法院第一时间依法做出裁定对该分配方案进行认可。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分配方案未能及时实施。2020年3月中旬,破产专班对裁定的送达及资金分配做出具体部署:首先在辖区权威报刊上发布公告,再对利益相关人通过邮寄进行送达,资金给付均采用银行转账方式进行,批量汇款,省时省力,安全快捷。


33.jpg

    和街道、社区干部一同征询“两房户”需求


44.jpg

    依法妥善审理破产案件关乎民生和社会稳定,也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下阶段,仙桃法院将坚持“一企一策、优先重整、及时清算、保障民生、和谐共赢”的审判理念,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努力提高办理破产案件审判质效,为法治仙桃、和谐仙桃建设继续贡献力量。


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