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手记】彭鸿基:抗疫路上不逃“疫”

发布时间:2020-03-18 点击数量:412

  “35天,547.4公里。”这是我滞留在家的日子和与单位相隔的距离,未曾想到2020年以这种方式开篇。遗憾的是未能与单位同事一同在主战场抗“疫”,庆幸的是在家乡参与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1111.jpg

  核对外出务工人员登记信息


  在隔离期间,上了一场“云党课”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隔离期间,通过微信了解到很多普通人的抗“疫”故事,原来同频共振,就是不同的职业履行共同的职责。对我而言,印象深刻的莫过于:1月31日,单位在318国道与仙西公路交叉路口执勤点举行的“党员先锋岗”授旗仪式;2月15日,仙桃寒潮风涌,执勤点路障、帐篷被狂风吹倒,但我院的“党员先锋岗”旗帜迎着狂风怒号,依旧岿然而立。旗帜为什么能不倒,因为这是共产党员在疫情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的深刻写照。“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疫情面前,一声令下,无数基层党组织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无数共产党员紧急奔赴防控战场。为什么越到艰难险阻时,共产党员要挺身而出?因为我们随时随地准备为和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2222.jpg

  申请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在高速路口,认真守好“东大门”


  位卑未敢忘忧国,此时不冲何时冲。解除居家隔离后,我该去哪报到呢?万幸,联系上在家乡政府部门工作的同学,请求参与保靖东高速路口防疫工作。同学了解到我的实际情况后,还开玩笑,不敢要,要不你去社区就近参与防控工作。翌日,接到同学电话,“你的申请已被批准,请准时上岗”。在高速路口驻点后,我负责统计来县人员情况。“你是谁、你是否从湖北(武汉)来、近期是否有发烧、咳嗽现象?”这样的“哲学三问”成为每天驻点的口头禅。人来人往、车流不息,在驻点的日子里,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和一名石姓警官的交流。“这个时候,我们政法机关不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话,那我们还对得起人民吗?”是啊,他是一名人民警察,而我,是人民法院的一员。


3333.jpg

  在高速路口驻点进行来县人员信息登记


  在社区小巷,耐心细致“摸排查”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高速路口驻点取消后,我又来到竹子坪社区。2月28日,拿着志愿书走进社区,刚向社区人员解释我的意愿时,话没说两句……“他是我同学,是来自湖北省仙桃市人民法院的干警,前一段时间自愿参与高速路口驻点……”一位戴着口罩的女生正向社区主任解释。恰好,那天是政府人员下沉社区排查推进会。没想到会以这样的方式,与同学再次并肩作战。成为志愿者后,与社区干部走家串户,进行二次人员信息排查。每天爬上爬下、走来走去,问东问西、家长里短,方知疫情期间,社区干部真的很辛苦。参与完一轮排查后,我走了26栋楼,敲了167家门,问了240余人。虽然问的都是重复问题,但是当居民道一声辛苦时,感觉再苦再累都值得。同时,随着疫情的逐渐好转,我又多了一项新职责,给外出务工人员登记信息,协助办理健康证明。“口罩请您带好,信息来这填好,体温让我测好,证明马上开好。”在社区的日子里,我才明白,和群众打交道,要走心、诚心、真心。


4444.jpg

  在商铺、居民家中进行信息核实


  胜利不会向我们走来,我们终将走向胜利。寒冬再冷,但总有一日,花会重开,候鸟归来,春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