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法院“四城同创”活动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12-09-20 点击数量:9557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我院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总体目标和要求,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参与“四城同创”创建工作,为实现仙桃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创造良好的城市环境。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形成“四城同创”工作合力

为确保“四城同创”工作的有效开展,我院及时成立了由院党组书记、院长闫大华为组长、其他院领导为副组长,各庭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多次专题研究布置创建工作,制定并下发了“四城同创”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分解责任目标。召开了全院干警参加的动员大会,认真传达全市“四城同创”动员大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二、围绕审判职能抓创建

一是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文明和谐。我院突出能动司法,积极采取措施,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原则,将调解贯穿办案全过程;积极与地方有关部门联合,建立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着力化解社会矛盾。7个基层法庭,以调解室作为人民调解组织的联络点,加强对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导和协作。完善诉调对接机制,充分运用法院调解、司法调解、人民调解三调联动,依法调处社会矛盾。高度重视涉诉信访工作,实行责任倒查,有错必纠,确保办案质量。

二是围绕少年审判,促进社会文明和谐。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件时,试行圆桌审理和不公开审理。在审判中,克服单纯办案、就案办案的模式,建立法官、检察员、律师、法定代理人帮教体系,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注重对未成年犯进行教育、挽救和感化。宣判后,由办案法官做好跟踪帮教工作,有计划定期回访,通过与失足少年面对面交谈,向他们进行法律知识和做人准则等方面的教育。结合新学期开学时机,少审庭法官针对3名未成年犯,到其所在学校、社区居委会,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情况和平时表现,与学校和社区居委会共同做好帮教工作。

三是抓法院文化建设,促进社会文明和谐。我院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为契机,大力开展各类文化活动,营造浓厚的法院文化氛围。在全院开展了大读书活动,通过院长荐书、荐文,向每名干警发放各类书籍9本,要求撰写读书心得。开办“三新”夜校,每周组织干警进行“新政策、新法律、新知识”辅导学习,提升干警政策理论水平。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最高人民法院五个严禁规定,以思想政治教育为重点,构建思想防范机制,加大对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探索建立违纪线索核查、重大案件督办等工作机制,认真核查,严肃处理,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维护法律的权威性,保证司法公正廉洁。

三、通过参与地方中心工作,促进文明创建

一是积极开展义务劳动。在“四城同创”活动中,我院积极组织干警对责任路段道路两旁的垃圾、杂物、杂草进行了彻底清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每个部门按人数足额配齐扫帚、铁锹、撮箕等劳动工具,做到每人一件。各部门订做一面红旗,义务劳动时插在本单位责任路段上,确保每次义务劳动人员到齐,时间到位,并对本系统内各义务劳动情况要进行检查验收,不合格的要坚决返工。聘请了专职人员作为路段管理员,每天巡回责任路段,做好责任路段的卫生保洁。

二是积极组织开展学雷锋活动。在全国第四十九个学雷锋日到来之前,我院积极组织开展各类义务服务活动,在全院掀起“学雷锋”热潮。3月1日,由院领导带队,组织30名干警到张沟镇东升村开展义务植树劳动,共植树300余株,受到了当地群众的好评。2月份以来,7个基层法庭继续开展“法庭服务周”活动,组织干警深入到辖区企业、村组提供法律咨询,为他们排忧解难,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三是主动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开展送法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开展创建工作,今年来举办各类法律讲座、辅导10余场,受训覆盖面涉及城区和部分乡镇。少审庭庭长张云、仙桃法庭庭长董爱群亲自为学生讲法制课,引导学生遵纪守法,热爱学习,深受全校师生的欢迎。积极组织法官深入村组农户送法律、访民情,落实便民利民措施,实行上门立案、巡回开庭。与辖区居委会联手开展禁毒活动,以法律宣教和重点帮教形式,帮助群众树立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法制观念,有效推进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落实。

四、结合机关管理抓创建

一是着力推进全院环境卫生、庭院绿化整治工作。加强清洁工管理,对机关卫生区域进行了定人定点定责,使全院清洁卫生保持良好。落实“门前三包”专职值班人员,负责门前清扫、保洁,随脏随扫,全天保洁。千方百计,加大本院绿化建设的投入,增加园林绿化品种,对现有的绿化场地,加大维护力度,使绿地更绿。

二是落实自身安保工作,维护正常工作秩序。专门成立了机关安全保障领导小组,在办公楼入口、审判庭等重点部位安装安检门,设置安全检查通道,由法警对进入办公区域和审判区域的所有外来人员进行安全检查,并集中存放其所携包裹。周一至周五,由法警和保安人员对办公大楼、审判区域进行全天巡查,对特殊敏感部位实行定点巡查。将接访、庭审作为安全防范工作的重点环节,切实保障办公、庭审、会务等活动的顺利进行,保障干警人身安全。

三是制定行业文明用语,转变工作作风。按照法官队伍建设要求,结合“四城同创”工作,由政治处征集意见后制定法官审判用语和工作禁语,在全院推行,倡导文明用语,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院立案大厅和基层法庭接待室设有座椅、有茶水、有书写台、有诉讼指南、有法制报刊,坚持热情文明服务,落实服务承诺等制度,规范接访行为,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对他们的尊重。

四是抓行车安全教育,确保行车安全。为提高车辆驾驶人员的交通安全意识,杜绝酒后驾车,由办公室牵头,定期组织各庭室负责人和司机进行道路交通安全培训教育,学习道路交通管理法规和驾驶操作规范、警车管理规定等,要求全院驾驶员切实提高安全意识,模范遵守交通法规,认真查找和纠正问题隐患,确保车辆的每一次行驶安全。同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车辆出入库管理,对车辆出入库情况做到每日登记、月有记载、季有通报。

我院在参与“四城同创”工作中,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按照上级规定和要求,还存在着不足和差距,主要是审判工作与创建工作有机结合还不够,缺乏两者互相作用的操作机制;创建工作制度还不够健全,有的工作做得不够深入细致。对于上述存在的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美化仙桃城市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二0一二年九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