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回法庭进村庄 普法教育零距离

发布时间:2018-07-03 点击数量:1130

    近日,仙桃法院龙华山法庭的法官们走进了彭场镇许湾村,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宅基地使用权纠纷案件,为现场旁听的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等20余人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宣传教育课。

mmexport1530632129837.jpg

庭审现场

    随着法槌落下,案件正式开庭审理。在法官的主持下,整个庭审过程庄严肃穆、秩序井然,旁听人员认真观看、仔细聆听,详细了解了案件的来龙去脉。在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流程后,案件进入休庭调解阶段。承办法官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因部分争议焦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法庭将择期进行宣判。

mmexport1530632132823.jpg

书记员向当事人复述庭审笔录

mmexport1530632135749.jpg

法官将当事人扶下巡回审判车

    庭审结束后,书记员向年近80岁且不识字的被告复述庭审笔录,法官将其扶下巡回审判车。旁听村民向法官反映对该案的看法和疑问,法官第一时间为现场群众答疑解惑并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得到村民们的广泛好评。

mmexport1530632139044.jpg

为现场群众答疑解惑

    今年以来,仙桃法院大力推进巡回审判新模式,利用巡回审判车到村居院落、田间地头开庭63场次,1000余人参与旁听,就地化解各类纠纷350件,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教育、引导、警示作用,不但方便了群众诉讼,还让越来越多的群众进一步感受到法律的权威,真正达到“巡回审判一案,教育宣传一片”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