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病妻十八载 为爱坚守不言悔

发布时间:2015-05-19 点击数量:4732

在我们身边,有这么一位法官。他默默地照顾患病十八年的妻子,不离不弃,克服了许多常人难以知晓的困难、痛苦和烦恼,以爱诠释了一个男人,一个丈夫负责、坚强、高尚的良好形象。他就是办公室老法官——尹本艺同志。下面,就让我来为大家讲述他为爱坚守的感人故事。                

结缘军营,携手相依

尹本艺在部队服役时与妻子一见钟情,两人于1979年携手走进婚姻的殿堂。1986年从部队转业时,尹本艺主动提出到妻子的家乡随州工作。在随州市总工会工作期间,他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工作成绩十分突出,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充分肯定。

工作上的成绩与进步让妻子看在眼里,喜在心上。但妻子始终放心不下远在仙桃的公婆,为了更好地照顾二老,满足父母与儿子团聚的心愿,妻子毅然放弃在随州优厚的生活和工作条件,提出回仙桃工作和生活,以便孝敬公婆。1987年下半年,夫妻二人回到仙桃。

刚来到仙桃工作时,条件异常艰苦,夫妻二人几乎是白手起家。因为没有固定住房,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尹本艺和妻子带着儿子和父母同住一间房,生活十分拮据。妻子对于物质条件的匮乏从无怨言,对公婆十分孝敬,这让尹本艺十分感动、感激。

相濡以沫,为爱坚守

经过几年的奋斗,生活条件日渐改善,儿子也逐渐成长,夫妻二人已经存够了一笔可观的购房款,他们一度坚信:好日子已经不远了。岂料天不遂人愿,厄运就在此时悄然降临这个平凡的家庭。

1997年3月7日,妻子在单位组织的体检中被查出患有乳腺癌。尹本艺得知后迅速带着妻子连夜赶往武汉进行复查。最终,“乳腺导管癌中晚期”这一诊断结果如晴天霹雳般击碎了夫妻俩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医生建议尽快回仙桃动手术,术后可以维持3-5年的生命,但如果不动手术,撑不过5个月。尹本艺强忍着悲痛,将妻子转院至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但主治医生却建议不动手术,因术后病人会异常痛苦,日益衰老,提前进入更年期。岳父岳母几乎已经丧失信心,他们悄悄地询问尹本艺是否要为妻子进行手术。尹本艺坚定地说:“为了救她的命,其他任何事我都不在乎。”就这样,妻子先后共进行了3次大手术,共花去了11万元,尹本艺把买房的积蓄全部用作了妻子的治疗费用后仍欠外债5万多元。但他从来没有考虑过这些,夜以继日地守候在妻子的病床前,双手托住妻子的腰部,让她能够更好地休息,一连60多天,端屎端尿,端茶递水,喂菜喂饭,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她。

长期不断的化疗和放疗对妻子造成了无以复加的痛苦,更诱发了难以根治的术后综合症。手术后第三年,妻子的脾气开始变得暴躁;手术后第六年,妻子性格完全反常,封闭自我,精神恍惚,经常出现幻觉,认为老有人在背后议论她、谋害他。在此期间,妻子经常在家中大吵大闹,有时甚至跑到单位寻事、争吵。面对随时可能爆发的妻子,尹本艺选择了默默忍受,因为他知道,妻子比他更痛苦,她需要关怀,需要爱。2011年底的一天半夜,妻子从熟睡中突然惊醒,掏出枕头下面的一把剪刀疯狂地向自己的丈夫刺去,还没明白是怎么回事,尹本艺的手臂上已被划出一条很深的血口,伤疤至今仍在。像这样病态反映的惊险时刻几乎每半个月就要发生一次,但事后妻子对于自己的疯狂举动却忘得一干二净。

妻子病重期间,生活起居全是他一个人照顾,他默默地承担起所有的重担,既当爹又当妈,一抹带十扎,十八年如一日,精心照料着妻子和儿子。由于长期照顾妻儿,尹本艺一直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于两年前诱发了心肌痉挛,不能剧烈运动、从事重体力劳动。有时甚至吃热饭热菜都可能引发房颤导致身体剧烈抖动,血压迅速升高,造成支气管破裂,大口吐血。妻子常说:“我不想再拖累你了,多要强的男人都会被拖垮的。”可是他总是说:“只要我还能动,就不会让你遭罪!”这朴实的话语却映证出了一个刚直男儿对妻子朴实的爱,对家庭无尽的责任。

在家庭困难面前他从未向组织伸过手,连法院申报的贫困党员补助款,他都从没领过,他说:“组织上知道我的情况就行了,怎么还好意思去打扰领导呢?这份心意我领了。”因为经济条件不好,他从未雇过人来伺候妻子,他想省下钱给妻子治病和补贴家用,几年都买不上一身新衣服,除了制服还是制服,他二弟帮他做的一件外套一穿就是十五年。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尹本艺和妻子相携相伴,共同面对一次又一次的考验,共同度过了一次又一次的难关。因忙于照顾病重的妻子,尹本艺忽视了对儿子的教育与培养。好在儿子十分争气,从部队退伍后自修武汉大学本科课程,现任湖北仙桃投资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儿子在结婚之前曾经对未婚妻说:“我家这个状况你不一定能承受得了,希望你能考虑清楚。”未婚妻坚定地说:“家里的困难咱们俩一起承担!”考虑到家中的经济状况,两人结婚时都没有吵着买房,尹本艺家那套仅仅只有76平米的两居室其中的一间就成了夫妻俩的婚房。为了能够随时照顾尹本艺病重的妻子,儿媳辞去了在石油公司的高薪工作,全心全意在家中照顾婆婆却从无怨言。从这里,我们看到了亲情的永续,道德的传承。

由于长年累月照顾妻子,他也烦躁过,每当此时他就在家附近一走就到半夜,有时和同事说着家里的事就流泪叹气,但事后又说:“当年妻子放弃了随州那么好的工作和家庭生活条件,离开父母陪我来到仙桃吃苦,我活着一日就要照顾她一日,这是责无旁贷的!”

笑对苦难,乐观生活

妻子患病十八年来,虽然有许多困难、压力和痛苦,但尹本艺从来没有丧失对生活的信心,对美好的追求。工作之余,他常用诗歌讴歌生命,赞美生活,慰藉自己,感染他人。这些年来,他创作了大量诗歌、散文等文学作品,出版了《故乡如歌》、《桃花风中飞》等两部诗集,20多次在各类诗歌散文作品评选中获奖,其中2次荣获国家级荣誉,2次荣获湖北省荣誉。

有人曾问尹本艺,妻子病重这些年你幸福吗?他依旧笑着回答:“很幸福!”就像他写给妻子的一首诗一样:“我希望我们的爱情,是这样就好——相濡以沫,平淡如水。在岁月中找到彼此,相互坚守在爱巢。将一生交付给她,相互有依靠。在前行中平安幸福,一起在时光中慢慢变老······”尹本艺和妻子默默地坚守着,用朴实无华的爱,滋润着我们每个人的心灵,点亮了通往幸福生活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