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她倾情化解“一地二主”案~

发布时间:2022-09-15 点击数量:9975

感谢毛嘴法庭耐心细致调解纠纷,护航企业发展。”“马敏法官为这个案子操了很多心,跑了很多路,我非常感谢。”近日,仙桃法院毛嘴法庭干警收到一起排除妨害权纠纷案一方当事人送来的锦旗,并接到另一方当事人打来的感谢电话。

640 (5).jpg

一、案情回顾

2006年,王某买下仙桃毛嘴某棉花公司(以下简称棉花公司)门市部伙房五间,但一直未办理权属证明。2007年,仙桃某置业公司(以下简称置业公司)竞得案涉土地并办理了《国有土地使用权证》。2018年,王某在案涉土地上修建房屋一栋,并用于居住和生产经营活动。置业公司就案涉土地问题与王某沟通无果,遂起诉至仙桃法院。 

二、纠纷化解

(一)摸清案情,调解先行

案件受理后,毛嘴法庭马敏法官仔细查阅了卷宗材料,第一时间进行了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根据评估情况,马敏法官奔赴案涉土地现场实地查看,与双方当事人面对面沟通了解情况,并在征得双方同意后进行庭前调解。但因各方分歧较大、矛盾较为激烈,一时难以达成一致意见。马敏法官遂根据庭前调解归纳的争议焦点,有针对性制定纠纷化解方案。

(二)聚焦争议,依法判决

聚焦双方争议较大的案涉土地使用权归属问题,马敏法官多次前往棉花公司和相关职能部门调查核实案涉土地使用权和转让情况,并同步启动“法警司村+”联调模式,讲事理、说情理。虽然促成双方就部分问题达成一致意见,但就部分关键性问题双方仍分歧较大、难以达成共识。综合考量之后,马敏法官根据庭审情况、双方提交的证据材料及调查核实的情况,依法作出判决。

(三)化解纠纷,案结事了

“案件虽然判决了,但纠纷的实质性化解还需要进一步努力。”马敏法官在依法判决后,主动采取电话沟通、面对面座谈、背对背沟通等形式,继续做双方当事人工作。在马敏法官的不懈努力下,置业公司与王某就案涉土地达成一致意见。

“过程虽然曲折,但好在结果是圆满的。只要我们用心用情办案,公正司法,为民司法,就一定能得到当事人的理解和认可。”马敏法官在实质性化解该矛盾纠纷后,深有感触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