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戚对簿公堂,这个法庭开出“法律处方”!

发布时间:2023-11-08 点击数量:2344

你要赔偿我医疗费、误工费、交通费、营养费,还有精神损失费!

我为什么要赔你钱,我不赔。

今天我一定要讨回公道!

近日,仙桃法院通海口法庭把“车载法庭”开进辖区村居院落。巡回审判车内,双方当事人互不相让、争执不休。这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1700039919823.jpg

基本案情

汪某因邹某将其踹伤,故诉至法院,要求邹某赔偿医疗费、误工费等相关费用。受理该案后,胡晓玮法官得知双方系邻居,经过走访了解,汪某还是邹某的弟媳。本是亲戚的二人,却常因琐事爆发口角,甚至产生肢体冲突,村委会多次进行调解,但效果不佳。

“该案虽然事实清楚,但不能一判了之,我们要既解法结,又解心结,切实化解双方矛盾。”胡晓玮法官明晰办案思路后,与镇综治办、司法所及村委会取得联系,商定化解方案。最终,胡晓玮法官决定把法庭“搬到”村民“家门口”,并邀请镇村干部、村民现场旁听。

1700039965815.jpg

庭审中,胡晓玮法官对原被告的矛盾及案件事实进行了调查,并引导双方当事人围绕争议焦点进行陈述。庭审结束后,胡晓玮会同镇村干部采用“背对背”调解的方式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耐心向当事人分析案件事实、解释相关法律规定。调解过程中,胡晓玮法官以邻居、亲属关系为突破口,向双方讲清法理、讲明事理、讲透情理。经过多轮调解,汪某与邹某冰释前嫌,邹某当场赔付医疗费,膈在两家人心中的“刺”,在多方合力下“挑了出来”。

“小案事不小,小案不小办,我们将坚持调解优先,判调结合,努力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绘好辖区新‘枫’景”。调解结束后,胡晓玮法官和同事乘着巡回审判车,赶赴下一地开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