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法院召开加强诉源治理深入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9-26 点击数量:1576

1696726645099.jpg

9月26日,仙桃法院联合市司法局召开加强诉源治理深入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座谈会。仙桃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伟,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张倩,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雷正雄出席会议。仙桃法院行政审判庭、立案庭干警代表及市司法局行政复议科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1696726660233.jpg

张倩介绍了仙桃法院当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并传达学习了最高院、省高院关于行政争议诉源治理和实质性化解工作的有关要求。

大家一致认为,加强诉源治理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枫桥经验”仙桃实践的具体体现。

王伟、雷正雄分别表示,要坚决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注重行政争议源头预防,合理配置解纷资源,做实前端化解。要加强协作配合,建立健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工作共同调研、联合会商、案件线索移送、司法救助、普法宣传等机制,推动人民法院和司法行政机关涉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信息互通、资源共享。

与会人员还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对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健全行政复议与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对接联动机制工作进行了探讨,并就《关于加强诉源治理深入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达成了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