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致远•荐文悦读 | 《一个人的朝圣》:只要一直往前,当然一定能抵达的

发布时间:2022-05-22 点击数量:609

编者按: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为进一步创建学习型机关,打造“书香”法院,仙桃法院借助微信公众号搭建学习交流平台,通过“云”品书香、畅谈体会、分享感悟,不断提升干警能力素质、作风修养和思想境界,并转化为干事创业、踏浪前行的蓬勃力量,推动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仙桃法院微信公众号开设“书香致远•荐文悦读”专栏,对全院干警自主推荐的工作经验、典型案例、文学作品等文章,择优刊登。

一、好书推荐

《一个人的朝圣》是英国作家蕾秋·乔伊斯创作的长篇小说,首次出版于2012年。

640 (4).jpg

《一个人的朝圣》讲述了一个退休老人为探望病危友人而独自踏上漫长旅程的故事,主人公哈罗德的出发点是为了给予友人希望,最终却实现了自我救赎,激发了对自我价值的再肯定、对成长缺陷的新认知及对现实命运的接受和理解。同时,其妻子在等待及关注哈罗德的过程中,对痛苦的过往逐一进行审视,触发了对爱的全新领悟和对自我的重新认识。

在漫长的人生长河里,我们会和各种各样的人相遇,有的人来了就走了,只能陪我们短暂的一程,但他们的出现丰富了我们的生命,成为我们人生历程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哪怕后来不曾想起,也未必真的忘记。

他们之中的大多数人,都是这样的人,哪怕只是匆匆打个照面就彻底走散,也是我们生命里理应遇见的人,是我们无法回避的缘分。

只有极少数人来了就不走了,一直陪我们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这样的人是值得我们用一生去珍惜的人,朋友也好,爱人也罢,都是我们今生宝贵的财富。 

只是要不断地告诉自己,过去的已经过去,我们要永远向着未来,如果为了过去而踌躇不前,只会影响看远方的风景,只会扰乱原本的节奏,影响自己的生活。

《一个人的朝圣》里,有各种各样的人和各种各样的故事,哈雷德一路遇见,一直懂得,直到明白人生和生命的意义。

加入哈雷德旅程,我们能得到的思考,不只是关于爱情。

640 (5).jpg

推荐人:金融审判团队书记员吕晴


二、推荐理由

《一个人的朝圣》是英国资深剧作家蕾秋·乔伊斯女士的作品,书中没有华丽的词藻,也没有跌宕起伏的新奇情节,只是用细腻的笔触,描绘了一个木讷、内向、孤僻、固执、善良的老人,只为拯救一个多年未见的病危同事和故友,而几近疯狂的坚持完成徒步朝圣之路,进而完成了内心和自我的救赎。

正如我们在自己的旅途中,下定决心摒弃心里的杂念,轻装上阵,但在进入这个状态之前,我们也深陷混沌之中。只有与他人交流分享,自己思考领悟,才让自己变得成熟,明白一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然后勇敢的走下去。

一个人的朝圣,与其说走在路上,不如说走在心中,一些我们不敢面对或不愿面对的心结,只有我们拥有朝圣般的勇敢才能最终获得理解、获得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