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不停歇
——仙桃法院开启刑事案件“云审判”

发布时间:2020-04-17 点击数量:534

    4月9日,仙桃法院采用远程视频的方式,在仙桃市公安局依法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印某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一案,该案系仙桃法院刑事案件“云审判”第一案。此前,仙桃法院积极与仙桃市公安局、仙桃市看守所进行庭前沟通协商,利用公安局与看守所网络会议系统开启“云间审判”模式。


1.jpg

    庭审通过视频传输、语音联动、远程提审方式进行,合议庭成员、公诉人、书记员、被告人、辩护人利用会议系统“面对面”参与诉讼。庭审现场,诉讼参与人均采取了防护措施,庭审严格按照刑事诉讼法规定进行,所有环节均通过线上视频对话进行。各环节井然有序,庭审过程声音清晰、画面流畅,充分保障了被告人的诉讼权利,整个庭审过程不到半个小时就结束了。当天,合议庭连续开庭审理了周某盗窃案、陈某强奸案、燕某容留他人吸毒案等10起案件。10起案件被告人均表示认罪认罚,案件将择期宣判。

2.jpg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看守所实行封闭式管理,致使刑事案件审理进度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为严格落实上级法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审判安全工作要求,仙桃法院积极拓展“互联网+”审判思维,通过“云间审判”模式实现远程庭审、隔空办案,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期间,确保庭审安全,抢抓办案进度。


3.jpg

    下一步,仙桃法院将继续探索“互联网+”审判新模式,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步伐,确保疫情期间审判工作有序进行,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