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出镜】黄文彬:“司令部”里勤勉敬业甘奉献 “审判台”上明察慎断护法威

发布时间:2018-03-06 点击数量:4102

    日前,由仙桃法院、仙桃市总工会联合开展的“第一届新时代十佳天平卫士”评选活动已落下帷幕,经联名推荐、资格审查、事迹展播、民主投票、集体研究等步骤,10名干警脱颖而出获此殊荣。为向各界群众展现仙桃法院干警崭新风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鼓舞和激励广大干警以饱满热情融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开创仙桃审判事业新局面,仙桃市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平台将陆续推送“十佳出镜”专题,全方位展现“第一届新时代十佳天平卫士”的工作点滴,欢迎各位网友持续关注。

 

十佳出镜1:仙桃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  黄文彬

    黄文彬,男,198510月出生,湖北仙桃人,大学本科学历,200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6年通过省委组织部选调生招录进入仙桃市人民法院工作。曾任审判监督庭书记员、刑事审判庭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全面工作)等职务,现任仙桃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

 

政治素养较高,工作作风优良

    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习十九大报告及相关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及上级法院关于队伍建设的重要部署,树立良好形象,提高思想素质。能对自己严格要求,扎实开展“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每日学习微信平台更新的理论文章,每月主题党日支部干警统一学习,每季度系统学习一本新的政治理论书籍,增强党性观念和政治素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具有强烈的团队合作意识,凡事顾大局、识大体,性格开朗豁达,不争名夺利。在日常审判工作中,总是坚定不移地将“司法为民”和“两学一做”的精髓溶入自己的一言一行中,成为实践的先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民司法、倾情服务,诠释了新时代的法官风采。

mmexport1520517171544.jpg

业务能力过硬,履职勤勉敬业

    在办公室工作期间,认真做好了会议筹备工作100余次,做好了文件起草、上传下达和沟通联络工作,保证了政令畅通,没有出现一次工作失误。收发各类文件材料、机要信件、传真共1500余件(次),未发生延误、丢失和泄密事件。保障卷宗归档规范、查阅有序,办理调档查阅2800余件,未出现工作疏漏。拟定全院工作制度、工作方案75份,促进全院规章制度不断健全完善。共处置舆情40余起,对每一起网络舆情制定相应的处置办法,及时上报、及时反馈,消除不良影响。该同志还利用节假日、下班时间加班加点,撰写报告、调研文章、工作简报等材料240余篇,保证了全院公文、调研工作的规范运转,高效、快捷地完成了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在刑事审判庭工作以来,在办案数不少于庭内其他入额法官办案数的同时,领办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以身作则,在庭内营造比干劲、比质量、比效率的干事氛围。严格落实周一晚上、周六上午全庭加班制度,提倡周一晚上阅卷、撰写文书,周六上午开庭、送达,鼓励其他时段自愿加班,全庭结案率达97.57%,个人结案率达100%。

 

办案效果较好,宣传业绩突出

    从事审判工作以来,参与审理和主审了张宇12人诈骗、郑权14人诈骗等一批涉众型犯罪案件,保障了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维护了正常的社会秩序,所办案件无一件发回重审、改判、抗诉,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从事宣传工作期间,该同志编印仙桃法院《情况简报》105期,组织完成中央政法委论坛、省法院学术讨论会及商法学研讨会论文征稿262篇,其中16篇获奖。经该同志整理的宣传报道被各级媒体采用798篇,个人在《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楚天法治》、《楚天审判》、《仙桃日报》和湖北法治网、湖北法院网等媒体上先后发表宣传报道100余篇。因工作成绩突出,2012年被团市委评为“青年岗位能手”,2013年被市委政法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被市委政法委评为“人民满意政法干警”,2016年荣立个人三等功,连续三年被市委政法委评为“政法机关宣传工作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