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致远•荐文悦读 | 心若向阳,何惧忧伤
——读《摇摇晃晃的人间》有感

发布时间:2022-07-30 点击数量:650

编者按: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为进一步创建学习型机关,打造“书香”法院,仙桃法院借助微信公众号搭建学习交流平台,通过“云”品书香、畅谈体会、分享感悟,不断提升干警能力素质、作风修养和思想境界,并转化为干事创业、踏浪前行的蓬勃力量,推动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仙桃法院微信公众号开设“书香致远•荐文悦读”专栏,对全院干警自主推荐的工作经验、典型案例、文学作品等文章,择优刊登。

640 (88).jpg

赵艳艳,1995年5月生,河南南阳人,毕业于江西警察学院,2017年8月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仙桃法院工作。现任研究室法官助理。

 

因为感情纠纷,余秀华再次引起波澜,第一次知道她是因为《摇摇晃晃的人间》这部纪录片。88分钟的纪录片盛满了她的爱恨情仇,折射出人生的辛酸苦辣,但结尾还是令人欢喜的,她终于摆脱了不幸的婚姻重新掌握自己的命运,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让人充满了期待。在纪录片中,她的坚韧、豪放、机智,深深地打动了我,很想再深入地了解一下她,所以买来她的诗集来读。

生命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因为出生时倒产、缺氧而造成脑瘫,这也注定了她这一生的不易。但她没有在最初的怨天尤人之后麻木无聊地度过一生,而是找到了自己一生的挚爱——诗歌。“不过是当心灵发出呼喊的时候,它以赤子的姿势到来,不过是一个人摇摇晃晃地在摇摇晃晃的人间走动的时候,它充当了一根拐杖”,以诗歌作为拐杖,她在这纷纷扰扰的人世间一路高歌猛进,敢于面对各种谩骂和诋毁,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谁的人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世间的苦难挫折本就很多,关键是我们如何对待。因为环境、心态、价值的不同,每个人处理苦难挫折的方式也不同,不同的处理方式造就了不一样的选择,不同的选择又造就了不同的人生际遇,但我想只要保持积极乐观,最终的结果终会殊途同归。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摇摇晃晃的人间》这部诗集,收录了她的300余首诗歌,每一首都不是很长,但是字字句句朴实而又有力量,写实而又发人深省,让人读着读着就不经潸然泪下,心情跟着那美丽的灿烂的孤寂的语言起起伏伏。

每个人只有一生,找到自己想做的事属实不易,而我想做的事,也在时间的流逝中越发坚定——让人民群众在每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从事司法为民工作,就要坚守为民的初心,恪守司法良知,坚定内心的法治信仰。既已选择,那便风雨兼程,在每项任务、每件小事中不断磨练自己,勇敢地面对挫折和挑战,将它们化作增强自身本领的养分,在不懈奋斗中书写好人生篇章。

“我喜欢我自己身体里破碎的声音/和愈合的过程/那些悲喜交替/那些交替的过程里新生的秘密/甚至,这无望的人生,也是我爱着的/因为你在远方挥动手的样子/如同一道命令叫/万物生长”,人的一生难免磕磕绊绊,但无论什么情况,我们都要永怀“向阳之心”,在治愈自己的同时温暖他人,要始终相信,前方一定有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