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法院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

发布时间:2020-10-16 点击数量:442
10月15日下午,仙桃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磊带领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仙桃法院专题调研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并召开专题座谈会。仙桃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丁拥军,党组成员、副院长李行德、颜鹏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仙桃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叶方静主持。


座谈会上,仙桃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丁拥军向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汇报了关于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在认真听取仙桃法院部分院领导、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干警代表和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企业负责人、律师代表等对法院强化司法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建议后,王磊副主任指出,近年来,法院党组将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主动找准司法工作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积极履行执法办案工作职能,持续规范司法作风,用一流的司法服务推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成绩多,亮点多,贡献多,维护稳定功不可没,抗击疫情义无反顾,服务发展一以贯之,扫黑除恶成效显著。



王磊副主任强调,法院既是审判机关,更是政治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既是政治责任,也是历史担当。要清醒认识法院在涉营商环境案件质效、法治宣传、职能延伸上的短板不足,主动发力,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和有力司法保障,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要进一步夯实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基石。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论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工作部署要求上来,在主动作为、聚焦关键、大胆创新上下功夫,为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提供优质司法保障。二是要进一步延伸职能,切实保护好营商环境。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是法院作为政治机关的使命任务,也是作为审判机关的政治担当和重要职责,要围绕“党和国家的事业推进到哪里,司法服务保障就要跟进到哪里”的目标,依法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和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优质高效办好涉营商环境案件,不断打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公正高效的营商环境。三是要进一步转变作风,全面提高工作质效。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大事”,也是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迫切期望的“急事”,更是实现疫后重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事”。要紧扣市委作风建设三年提升计划,健全和完善营商环境优化领导机制、推进机制、协调机制,变“坐等上门”为“主动上门”,重点查找突出短板以及群众和企业反映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系统梳理,强力攻坚,精准整改。狠抓营商环境法治宣传,深入企业宣讲民法典,引导企业将法治风险防控的关口前移,实现事后维权到事先预防的根本转变。



丁拥军院长表示,仙桃法院将以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为契机,认真梳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完善工作机制、加快问题整改,进一步提高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积极探索优化营商法治环境的法院经验,为仙桃奋力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