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致远•荐文悦读 | 人生的枷锁

发布时间:2022-08-28 点击数量:5374

编者按: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为进一步创建学习型机关,打造“书香”法院,仙桃法院借助微信公众号搭建学习交流平台,通过“云”品书香、畅谈体会、分享感悟,不断提升干警能力素质、作风修养和思想境界,并转化为干事创业、踏浪前行的蓬勃力量,推动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仙桃法院微信公众号开设“书香致远•荐文悦读”专栏,对全院干警自主推荐的工作经验、典型案例、文学作品等文章,择优刊登。

一、本周推荐书目

主人公菲利普出身于上层社会,却自幼父母双亡,而且先天残疾,在备受冷遇的寄居生活中度过了童年。步入社会后,他饱尝世态炎凉。在坎坷的人生道路与纷扰的生活激流中,他摒弃不切实际的梦想,努力挣脱精神的桎梏,不断地追寻人生的真谛。《人生的枷锁》是毛姆出版于1915年的长篇代表作,取材于作者早年的真实生活经历,具有明显的自传色彩。小说出版后,受到美国作家西奥多·德莱塞的推崇,以至在英美乃至世界范围内流行,而毛姆本人也将此书视为“一部不朽的小说”。

640 (40).jpg推荐人:执行局书记员胡梦怡


二、推荐理由

《人生的枷锁》是英国作家毛姆的一本带有自传性质的长篇小说,讲述了主人公菲利普在一路跌跌撞撞中获得成长的故事。菲利普自幼父母双亡,不幸先天残疾,在冷漠而陌生的环境中度过了童年,性格因此孤僻而敏感。菲利普的人生道路并不顺畅,他进行了许多尝试、经历了不少痛苦,才逐渐挣脱了原生家庭的束缚、情感的不顺以及残酷的现实等加诸在他身上的种种枷锁,最终获得心灵的平静和精神的自由。菲利普的成长经历,是我们每个人生活在世的必然过程。纵观人的一生,其实总在受着别人以为应该做的事情的影响,而不是为我们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所左右。

如何对待人性的枷锁,作者毛姆说:“回想起自己走过的漫长人生历程,他愉快地忍受了生活所加给他的一切。他忍受了生活变得如此艰辛的残疾,他知道自己的性格因此而受到扭曲,但他也发现,同样由于这种残疾,他却获得了那种带给他无穷乐趣的反省能力。要是没有这种残疾,他就永远不可能目光敏锐的欣赏美,不可能热爱文学艺术,也不可能对生活中的各种景象发生兴趣。他经常受到嘲弄,遭到蔑视,而这一切都使他的思想转向内省,促使他心里开出朵朵芬芳的花。”我们要学会用平常心去看待生活的不如意,接纳自己或身体或心灵的缺陷。生活的意义,也许就是不断地挣脱枷锁,这就是生活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