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献词】法治筑梦,正义前行

发布时间:2020-01-01 点击数量:494

  aa.jpg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忠实记录奋斗的足迹。


  2019年,我们都是追梦人,在奋斗中坚持,在奋斗中成长,在奋斗中幸福,并憧憬未来。


  这一年,我们致敬建国70周年。70载峥嵘岁月,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今天的中国,走过了风霜雨露,屹立于世界之林。


  在法治建设的道路上,我们同频共振,又走过了不平凡的一年;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奏响了法治进步的时代强音。


  太阳每天都是新的,但不同的时段别具蕴意。回顾2019,仙桃法院的关键字是:稳。


aaa.jpg

  这一年,我们稳步前进。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2216件,审(执)结11749件,结案率96.18%,审判执行各项指标进一步优化,继续稳居全省法院前列,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有了新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不断增强。我们服务大局、打击犯罪、关注民生,既求罪责相应、又求定分止争,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建设平安仙桃、法治仙桃坚守本职,为推进文明创建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百倍努力。


ddd.jpg

  这一年,我们稳扎稳打。我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纵深掘进扫黑除恶,高压震慑黑恶势力。从案件线索摸排、到法律适用,再到公审宣判,我们与政法各部门打出了围剿罪犯的“组合拳”,构建了部门协同的“机制链”,唱响了扫黑除恶的“正气歌”。我们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进军,坚决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从加强规范管理、到定岗明责,再到严格执法,我们在仙桃大地掀起执行风暴,每周开启夜间“猎赖”,对涉案房地产强制中止供水、供电,执行到位金额近9亿元,让失信被执行人闻风丧胆,让申请执行人喜笑颜开。我们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助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常态化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充分发挥破产审判在化解产能过剩、促进要素盘活、助推转型升级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侨光石化破产重整案入选湖北法院破产审判五大典型案例。


fff.jpg

  这一年,我们行稳致远。我们积极推动两个“一站式”平台建设,在诉讼服务中心开展“精装修”,实现跨域立案、网上立案,扫码缴费、法律咨询、信访接待、档案查询“一厅通办”服务。我们激活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动力,深化与工会、交警、司法、市场监管、保险、物业等部门和行业组织的诉调衔接,建立完善释法答疑、诉前联调、司法确认、强制执行机制,为当事人提供多种快速、便捷、专业的解决渠道。在信息化滞后的情况下,我们凭借一股巧劲韧劲,强力推进案件进行庭审网络直播,公开审判流程信息4600余条,实现从“现场正义”“转述正义”到“可视正义”的跨越。


  这一年,我们稳健自信。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们发扬斗争精神,刀刃向内,自我革命,风气面貌焕然一新。我们加强和改进人民法庭工作,龙华山人民法庭、第二审判庭(驻监审判庭)相继竣工投入使用,6个乡镇法庭全部修缮一新,拟建的仙桃法院档案馆和仙桃法庭置换新建工作,正有序推进,为基层矛盾化解、乡村振兴战略实现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不等不靠,圆满完成内设机构改革,队伍战斗力进一步加强。我们深知,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不断提高法院整体竞争力。一年来,我们开展法官讲堂、学术研讨、庭审拉练、技能比武等活动,为全院每一名同志加压充电,营造比学赶超的实干氛围。着眼审判事业薪火相传、永续发展,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年轻化建设,在硬件保障、动态管理上想办法、谋思路,建成可拎包入住的青年干警临时公寓,一批“学习型”“思考型”“工匠型”中青年干部脱颖而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张华,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个人、“感动仙桃·十大道德模范”杨元心,“最美芳华·70年70人”刘宏·······让我们记住这串闪亮在2019年的名字,因为他们把平凡做到了极致,最终绽放出不平凡的光彩。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这波澜壮阔的历程中,我们或许彷徨、或许阵痛,但我们不会忘记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们依然头顶国徽、胸配法徽,为了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期待不懈奋斗。无论面对什么困难,无论前方有何险阻,我们都将始终守护公平、坚守正义。


  在迈进21世纪20年代的这一刻,你也许和家人共度难得的休闲时光,也许你还未曾停下奔波的步履。但无论怎样,请记得对自己说一声:辛苦了,也别忘记对关心自己的人们说一句:谢谢您!要知道,没有一份努力会付诸东流,没有一份期待会随风飘散。

ssss.jpg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重任在肩,使命如磐。愿法治的阳光照亮每一寸土地,温暖每一颗心灵。


祝我们,新年好!

2020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