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出镜】向涛:步履坚实 丈量基层民情 不忘初心 书写正义华章

发布时间:2018-03-15 点击数量:5557

    日前,由仙桃法院、仙桃市总工会联合开展的“第一届新时代十佳天平卫士”评选活动已落下帷幕,经联名推荐、资格审查、事迹展播、民主投票、集体研究等步骤,10名干警脱颖而出获此殊荣。为向各界群众展现仙桃法院干警崭新风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鼓舞和激励广大干警以饱满热情融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开创仙桃审判事业新局面,仙桃市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平台将陆续推送“十佳出镜”专题,全方位展现“第一届新时代十佳天平卫士”的工作点滴,欢迎各位网友持续关注。

 

十佳出镜7:仙桃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二庭副庭长   

    向涛,男,汉族,197712月生,湖北仙桃人,中共党员,现任仙桃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二庭副庭长,四级法官。扎根基层法庭默默耕耘二十多年,始终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以化解人民群众矛盾为己任。2017年结案175件,无一差错。先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等,曾被市委政法委授予“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称号,被汉江中院荣记个人三等功1次。

 

司法为民  全力化解矛盾

    作为基层人民法庭的一名审判员,向涛同志深知基层人民群众普遍存在法制观念淡薄,维权意识不够等问题,在面对当事人纷杂的诉求中,他总是能够耐心倾听,悉心化解当事人的疑惑。如原告李某与被告陈某健康权纠纷一案中,双方因为一点琐事而发生争执,进而大打出手,由于原、被告双方是近邻,为妥善平息矛盾,他十余次与原、被告做调解工作,并邀请当地村干部及双方亲戚、退休干部等对原、被告进行集体调解,最终使得双方当事人都能在法理与情理的范围内认识到自己行为的性质,相互体谅,达成一致意见,有效的化解了邻里矛盾。类似这样的事例很多,他总是设身处地地为当事人切身利益考虑,本着以和为贵的整体构想,去解决一起起难解的民事纠纷,在他心中,“耐心调解促平安、诚心调解换和谐、心系群众息纷争”始终是最终追求。

mmexport1521125276279.jpg

向涛同志(右一)上门做调解

 

释疑前置  力促司法公信

    在日常审判工作中,针对当事人对裁判中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诉讼程序、责任划分等方面提出的疑问,他从不简单地一判了之,而是在判决前以事实为依据,依照法理、事理、情理相结合的方法,帮助当事人正确理解裁判认定的事实、依据和理由,使当事人能预判案件审理走向,降低诉讼期望值。如在审理原告贺某诉被告易某、仙桃市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合同纠纷一案中,他在充分了解原告贺某的房屋被拆迁的事实情况后,不厌其烦的向原告详细阐述了该房屋被拆迁的过程中涉及到的相关遗嘱效力、侵权等法律关系,告知原告以合同纠纷起诉很难得到法律支持,并向其介绍有关法律法规。在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后又多次通过电话向原告解释该判决的依据,打消了原告的疑虑,最终原告服从判决,放弃了上诉及上访。

mmexport1521125272354.jpg

庭审现场

 

加强学习  优化办案质量

    向涛同志在长期的审判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但是他并没有固步自封,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今天,人民群众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权益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对此,在院里组织的各种专业学习中,他总是带头学习,并不断与其他干警进行沟通和交流,积极讨论庭审实务,以观摩学习,交流互助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质。同时对基层法庭适用最多的民事诉讼法、婚姻法、侵权责任法和物权法等相关法律进行自学自查,始终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来适应新形势下对审判工作的新要求。

 

廉洁自律  强化自身素养

    向涛同志始终把廉洁自律当成自己职业的第一生命线,同时也非常注重自身政治理论水平的提高,每次政治学习教育活动,他都能始终坚持认真学习,联系实际,狠抓实效,多年来的日积月累,铸就了其自成体系的政治理论素养,面对日常工作中的种种诱惑,他都能从容应付。在基层法庭工作的二十多年时间里,他一直发挥着自己传帮带的作用,给年轻干警起到了很好的榜样作用。

    向涛同志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名法官,付出的是良知,收获的是尊重,是社会公平正义最后的守护线。同时,向涛同志也深深的知道作为一个法官,自己在专业知识和审判工作上还有很多的不足,审判工作的路还很长,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会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更优秀的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