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忠诚•淬“廉”成器(10) | 周涛:牢记初心使命 ,永葆法官公正廉洁为民本色

发布时间:2022-08-28 点击数量:7413

编者按:根据市委统一安排部署,83,仙桃法院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动员部署会,同日,仙桃法院干警政治轮训班开班。全院干警在院党组的领导下,在“十个一”重点活动和政治轮训中,不折不扣做实规定动作,做优自选动作,持续淬炼思想、汲取养分,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仙桃法院开辟“筑牢忠诚•淬‘廉’成器 ”专栏,推送干警在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和政治轮训的所思所悟、所感所获。

C:\Users\admin\Desktop\行政审判庭党支部书记 周涛.jpg

行政审判庭党支部书记 周涛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部署,我院组织全院干警集中观看了《围猎陷阱》,心灵深受触动。

“围猎”原本是狩猎中的一种用词,可以理解为四面合围而猎,又称狩猎、打围。如今,“围猎”更多的是用来形容一些不法人员拉拢腐蚀党员干部。有的领导干部面对糖衣炮弹,欲拒还迎、无法自拔,欣然接受“被围猎”,慢慢失足在围猎者编织的“温柔陷阱”之中,成为“围猎者”的牟利工具,最后戴上手铐走进牢笼,付出了惨痛代价。

领导干部之所以“被围猎”,根源在于迷失初心、信念丧失,但也与“围猎者”精心谋划、无所不用的手段相关。比如,吃一顿饭,度一次假,送一条烟,都是培养感情的诱饵,看似漫不经心的交往,都有可能是处心积虑的诱惑。这也深刻警示着每一个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要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围猎”的警觉,谨防掉入“围猎”陷阱。作为一名员额法官,如何做到树理念,守底线,强规矩?现从三个方面,谈谈个人的想法:

一、保持政治定力

始终绝对忠诚于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也是最基本的要求和最核心的操守。如果没有对党忠诚作为政治上的“定海神针”,我们就会失去对“围猎”的警觉,在各种考验面前败下阵来。对党忠诚,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的组织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始终坚定理想信念。 

作为法官,践行公正司法是我们的使命。我们要从规范自身的工作抓起,从点滴小事做起,自觉认真开好每个庭、做好每次调解、制作好每份裁判文书,兑现“人民法官为人民”的初衷誓言。

二、增强纪律规矩意识

始终心存敬畏,任何时候都不能逾越纪律规矩的底线,否则就会成为被“围猎”的对象,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作为法官我们要从言谈举止做起,不过问、不干涉他人办案;从提高自身修养做起,遵守司法礼仪、着装规范、言语文明、举止得体,严格约束规范自己工作八小时之外的行为,严格依法行事,不徇私枉法、不枉法裁判,恪守法官职业道德。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任何时候都不能把自己凌驾于组织和人民之上,搞特殊化,脱离群众。人民法官,是代表人民的行使审判权,我们的权力来自人民,我们要多从当事人的角度想一想,从小事做起,尽量让当事人少跑一次路,少等一分钟,少费一份心,少误一分工,尽最大努力减轻当事人的诉累,才可能如群众所愿,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相统一。